68 白花與白蝴蝶

白花與白蝴蝶

一個偏僻的山谷,一年四季不論春夏秋冬,都開滿遍地白色的花。花有各種種類,但顏色卻一律是白色的,沒有一朵是其他顏色的。遠望,像一塊大白布鋪了在地上,要走近,才欣賞得花的各種美麗的不同形狀。

更奇怪的是,花間飛舞著一隊一隊的蝴蝶,也有大大小小或不同形狀的,卻也一律是白色的。白色的蝴蝶在白色花叢中飛舞,起不了互相襯托的作用,不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。

為甚麼花和蝴蝶都是白色的?原因是甚麼?到底是花影響了蝴蝶,還是蝴蝶影響了花,從來未有人去想過這個問題。

蝴蝶群中的一對愛侶,熱烈相戀。牠們常常要在花叢中和同類中找尋對方,因為全是白色,找得很費勁。牠們想:為甚麼沒有各種不同顏色的花呢?為甚麼同類長不出不同的顏色呢?

牠們找出的答案是:蝴蝶吸食的,都是白色花朵的汁液;花朵的花粉,都是經白色蝴蝶傳播而來。

這便是原因。倘若先有了一些不同顏色的花朵,或不同顏色的蝴蝶,慢慢地傳播下去,便有各種的花朵和蝴蝶了。怎樣才會有不同顏色的花朵,或不同顏色的蝴蝶呢?牠們可以做到的,就是自己去找一些不同顏色的花朵的汁液來吃。

到哪裡去找不同顏色的花朵?整個山谷裡沒有一朵。甚麼地方才有呢?也不知道。

牠們仰望天空,一片蔚藍。牠們想:我們飛到高空去,吸食天空降下的露水,是不是會變成藍色呢?吸食了好幾天,牠們想到:除了白色外,只有藍色的蝴蝶,也還是單調的。怎樣讓下一代有各種的顏色呢?朝陽和晚霞,不是多彩美麗嗎?於是,牠們除了到高空吸食露水外,還在破曉和薄暮,到天邊去,吸食朝陽和晚霞下的露水。

藍天、朝陽和晚霞的顏色,還不算是最瑰麗的。牠們想起了彩虹,彩虹可以說放出了天地間各種的色彩。要吸食彩虹下的露水!彩虹不常有,但總會有。每當彩虹出現,牠們便去吸食彩虹下的露水,變得越來越美麗了。

二○一○年十一月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