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 花貓養老鼠

花貓養老鼠

穀倉裡鼠多為患,倉主沒有辦法,只得買一頭花貓回來養,為他捕鼠。他對花貓說:「你好好地捉老鼠,我會獎賞你的!」

第一天,花貓捉得一隻小老鼠,咬著去見倉主請功。倉主說:「這是一隻小老鼠,你應該捉大老鼠呀!一隻大老鼠,恐怕偷食的穀,要比小老鼠多十倍,你捉了十隻小老鼠,才等於捉了一隻大老鼠。所以,你得到的獎賞,便少得多了。」

倉主只給花貓一個小魚頭。

第二天,花貓又捉到了一隻來偷穀吃的小老鼠。牠一看,這小老鼠和昨天捉到的,差不多一樣地大小。心裡想:這次,倉主又會只給我一個小魚頭了,怎樣才可以吃得又肥又大的整條魚呢?

牠想了許久,想出一個計劃來:沒有把小老鼠捉去見倉主,卻找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密封的籠子,把小老鼠放進去養,每天都放些穀進去籠子,給小老鼠做糧食。不但這隻小老鼠這樣,以後,凡是捉到小老鼠,都這樣處理,放進籠裡,並用穀去養牠們。

小老鼠在籠子裡,整天都有穀子吃,又不用奔走,又沒有花貓來捕捉,長得特別快特別肥大,牠們愈肥大,死期也就愈近。

花貓看著籠裡的老鼠,哪一隻最肥大的,便選出,咬著去見倉主,說:「主人,你看這老鼠多肥多大!牠偷食了不少穀呀!我費了不少氣力才捉到牠的!」

倉主果然很高興,說:「你除了大害,立了大功!」他賞給了花貓兩條肥肥大大的鯽魚。

計劃成功了,花貓很是高興。自此,牠總捉了小老鼠,在籠裡養大,才去向倉主領功。

久而久之,倉主心裡懷疑起來:怎麼捉得的,總是又肥又大的老鼠,再沒有看見被捉的小老鼠呢?

他沒有想到,這些又肥又大的老鼠,是花貓養出來的;只是計算得,這些老鼠這麼肥大,相信已經吃了穀倉裡不少的穀了。

從這一點懷疑,他終於查出花貓把小老鼠養成大老鼠的計劃,發覺已被騙了多時。

假如你是倉主,今後該怎樣對待花貓呢?

二○一○年十一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