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 從「杞人憂天」做起

從「杞人憂天」做起

一個萬籟俱寂的長夜,天使進入了一個一片靜寂的動物園,向裡面的每一隻動物徵求意見:問牠們對自己的樣子覺得怎樣?如有意見,可向上帝提出,上帝可以把牠們的樣子改變,改變為牠們自己喜愛的。

她首先問大象:「你覺得自己的樣子怎樣?是否鼻子太長?耳朵太大?是否願意改變一下呢?」

大象搧動一下牠的大耳,捲動一下牠的長鼻,說:「鼻子和耳朵,是我最美麗的地方,為甚麼要改變呢?別的動物,誰有我這樣的大耳朵,誰有我這樣的長鼻子?誰看見我的大耳朵和長鼻子,就知道我是大象,就不用再去別處找了。」

大象旁邊站著白馬。白馬一身雪白、四腿健碩臉龐長長,牠對大象說:「我雖然沒有大耳朵和長鼻子,但我的臉龐是最長的,配得起我四條長腿,誰有我的長臉龐,又有這樣的長腿呢?我跑起來,就像一朵在天空飄浮的白雲啊!」

這時候,一隻猴子走近來了,白馬向猴子輕輕踢了一腳,說:「滿身灰毛的猴子,一片灰毛,牠的樣子才難看呀!」

「樣子難看,有甚麼關係?我卻身手最敏捷!我能夠躲避獅子老虎,不會被牠吃掉,天使姊姊,假如你為我整了容,我便很容易喪生在獅子和老虎的口,這有甚麼好處?我倒願意身手靈活,能夠逃過猛獸,活得長久一點!」猴子說。

天使為上帝向大象、白馬、猴子推銷整容術,都被拒絕了,因為認為整了容,只會給自己帶來災害,一副醜陋的樣子,才是活得長久的辦法。

經過這樣的啟發,不止大象、白馬要求天使把牠們的容貌形狀改得醜陋一點,連獅子、老虎、花豹、白熊、孔雀、天鵝……所有美麗的動物,都要求天使把牠們都改變得醜陋一點。這樣,世界上美麗的動物便變得越來越少,醜陋的動物變得越來越多,整個世界都變得越來越醜陋了,怎麼辦呢?

這彷彿是杞人憂天,其實,其中有一定道理!

杞人憂天也好,杞人憂地也好,憂天憂地總憂不出一個結果。倒不如實實在在,做一點對環保點點滴滴、切切實實的工作,看著我們身邊隨時隨手隨地可以做得早一點、快一點、集腋成裘、聚沙成塔的,從養成小朋友的習慣做起。我已過「人生七十古來稀」,願與大家共同努力!

二○一○年十一月二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