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 附錄:感謝司徒華 您培育了香港成為中國的良心(程翔)

附 錄

感謝司徒華 您培育了香港成為中國的良心 (程翔)

二零一一年伊始,正值大家準備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時候,傳來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辭世的噩耗,對於孜孜於中國民主建設的人士來說,這是一個很大的損失。

司徒華先生為中國的民主事業作出了不朽的貢獻。「六四」事件後,他組織了「黃雀行動」營救民運人士,從而為中國的民主運動保存了實力,並使之能在海外延續下去。海外民運發展雖然不盡如人意,但相對於大鎮壓後陷入低潮的大陸民主運動來說,海外民主運動畢竟還在努力地延續人民對民主的訴求。

為海外民主運動制定方針

司徒華先生為海外民主運動制定的「平反八九民運,追究屠城責任,結束一黨專政,建設民主中國」的二十四字方針,一直成為海外民主運動的主軸。這個正確的方針,使香港的民主運動能夠擺脫來自左的(冒進主義)和右的(投降主義)干擾,使它成為大多數海外華人的共同認可的綱領。「六四」後在海外成立的民運組織各式各樣,但始終沒有如香港支聯會般能堅持二十個寒暑。憑這一方針,香港的民主運動,始終能端正自身的目標以及努力方向,使民主理念能深深在民眾心中根。從「八九」後在歐美的海外民運四分五裂可以看到,司徒華為支聯會制定的方針,對民主運動的健康發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。

二十多年來,在司徒華先生的領導和堅持下,「六四」的燭光年復一年地燃燒下去。每年的維園追思會不但感動了全港市民,也蒙了整整一兩代年輕人。支聯會「薪火相傳」的計劃,決定了民主事業後繼有人。在華叔的培育下,一個植根於本土的民主力量正在茁壯成長、蓬勃發展。

新一代的民主戰士,跳脫「六四」、跳脫香港,把眼光擴大到整個中國「一黨專政」的頑疾。他們將對未來中國的民主事業產生重大的影響。

最好的悼念就是落實司徒華的遺志

年復一年的燭光晚會,更感召了很多內地人民。近幾年來愈來愈多內地老百姓,專程來港參加「六四」的追思會,把香港悼念「六四」的信息帶回內地,從而突破信息的鐵幕藩籬。這對在大陸進行民主事業的朋友來說是一個極大的精神鼓舞。這種活動模式已開始成為常態,最近在慶祝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素宴上,筆者就看到不少大陸朋友專程來香港參加慶祝。大陸人民逐漸認識到,在內地不能發出的聲音可以到香港來發表,不能出版的刊物,可以拿到香港來出版,不能得到的信息可以到香港來取得。無形之中,香港已經成為中國大陸的良心。而培育香港成為中國的良心,與司徒華及其戰友們二十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分不開。

平反六四,革命尚未成功

司徒華先生對中國民主事業的貢獻,在近四分之一世紀的中國無出其右。我們對他最好的悼念就是落實他的遺志:

平反六四,革命尚未成功;

建設民主,同志仍須努力。

(原載於二○一一年一月五日《明報‧觀點》)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