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《送別》和《運動會歌》

《送別》和《運動會歌》

  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」 一封越洲跨洋而來的讀者的信,雖與他素未謀面,也給我以很大的喜悅。

  信寄自紐約,署名是「一個六四後逃離香港的安徽知青」。已收到了兩個月,遲覆為歉;因未附有回郵地址,我只得借此作答。他在九月廿三日《明報》(美東版),讀到了我關於弘一法師李叔同的《送別》的文章,問我所抄錄的第二段歌詞,刊於何書,出自誰手?

  我抄自中文大學學生會編印、一九七二年出版的《中大學生歌集》,兩段歌詞一併刊出,標明李叔同作詞。因年月已遠,無法查究編者是誰,再向他查究出自何處了。

  來信提供了一些很寶貴的資料。

  杭州師範學院「李叔同、豐子愷研究所」主任陳星,曾考證第二段的歌詞,為陳哲甫加作,但與我所錄不同,如下:

  「長亭外,古道邊,芳草碧連天。孤雲一片雁聲酸,日暮塞煙寒。伯勞東,飛燕西,與君長別離。扯褲牽衣淚如雨,此情誰與語。」

  四九年後,豐子愷因覺時代不同,又為該曲作了新詞:「星期天,天氣晴,大家去遊春。過了一村又一村,到處好風景。桃花紅,楊柳青,菜花似黃金。唱歌聲裏拍手聲,一陣又一陣。」也寫得很好,但內容與《送別》有別了。

  這位讀者,也極不同意稱《送別》為「靡靡之音」。他說:弘一法師是個「以戒為師」、「勇猛精進」的和尚,從他為廈門第一屆運動會作的會歌,便可知道他是一個既出世、又入世的高僧。三七年五月二十日,廈門舉行第一屆全市運動大會,為救濟四川難民募捐,門券每張二角,特請弘一法師撰寫會歌。他欣然答應,作詞譜曲。五年後,他在泉州圓寂,這是他為世人留下的最後一首歌曲。歌詞如下:

  「禾山蒼蒼,鷺水蕩蕩,國旗遍飄揚。健兒身手,各獻所長,大家圖自強。你看那外來敵,多麼狓猖!請大家想想,請大家想想,切莫再彷徨。請大家在領袖領導下,把國事擔當!到那時,飲黃龍,為民族爭光!」

  從這歌詞,可見這位出家人,有着滿懷的民族感情,有着金剛怒目的另一面。

  這封讀者來信,以毛筆行書,寫在朶雲軒箋紙上,樸雅非常。他很有文化素養。

  

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六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