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校友會一日遊

校友會一日遊

  上月(九八年十二月)六日,葛量洪教學學院校友會,舉辦一日遊。參加者近九十人,有各屆校友和幾位導師;其中一些校友已移居海外,適在此時返港探親度假,也來參加,頗為熱鬧。這天的活動,都與教育有點關係:上午,重遊母校;中午參觀香港教育學院開放日;下午,遊覽春風亭。

  葛量洪教學學院,共有四十屆畢業生,創建於五一年,於九二年與羅富國、柏立基,合併為香港教育學院。聞說,母校即將拆卸,校友們於是建議去重遊,發懷舊之幽思,向其告別。也好拆卸在即,久未修茸,校舍更顯得滿是風塵,使我們懷舊的感情變得更濃。

  我是第一屆畢業生,開課時這校舍尚未落成,借用英皇書院的禮堂上課。翌年五月校舍啟用,已是學年之末,這一屆同學在新校舍,只上了兩個月課便畢業。其後,校舍陸續有所擴建。重遊時,校友們指指點點:這是以前的校長室、家政室、木工室,這是後來擴建的圖書館、體育館,我們那一屆的畢業生全體照就在這石級上拍的,這私人豪宅原址是宿舍,……。當然,還紛紛拍照,互訴往昔學校生活。在這裏的學習,確定了我們其後一生的路向,怎能忘懷?

  離開了母校,前往大埔的香港教育學院,受到師生們熱情的招待。學院的導師,有好幾位是我們的校友或學生,少不免話舊一番。參觀了各個攤位,還到校舍各部份去;逗留得較久的,是共有四層的圖書館。館裏掛着,我題贈的兩句《離騷》:「余既滋蘭之九畹兮,又樹蕙之百畝。」和即將拆卸的母校比較,校舍和設備不知好多少倍,真羨煞了我們。

  不過,校友們都說,那時候投考教育學院,大多抱有教育的理想。不少人未能進入大學,是因為經濟;畢業後任教了幾年,有了儲蓄,才進大學,取得學位後,再從事教育,任教於大學的大有人在。這與現在大多是,考不進大學,才入教育學院,很不同。

  希望好得多的校舍和設備,能培養出更優秀的師資。

  午餐後,到位於八仙嶺的春風亭遊覽。這是為紀念那兩位在烈火中,取義成仁的同工的。亭是一木構建築,簡樸得像一位辛勤而又淡泊名利的老師。面對浩瀚的吐露港,使人襟懷廓然。亭的取名、簡樸和位置,我都感到很好。

  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天。

一九九九年一月二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