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駝背的園丁

駝背的園丁

  在中學時,老師教過柳宗元的《種樹郭橐駝傳》,頗有印象。這篇文章,本來談掌權者管治之道;執教後,常常聽到「樹木」「樹人」並稱,於是,從《古文觀止》翻了出來,再讀了一讀,得到很大的啟發。

  「橐駝」,即駱駝。這個園丁,是個駝子,人們稱他「郭橐駝」。他不但不以為忤,還說:「很好!這樣叫我很恰當!」就此不用本名,並以此自稱。看來,他不但善於種植,還是一個很謙厚、隨和的老實人。

  他所栽種、移植的樹,長得高大茂盛,果子結得又早又多。有人向他請教,他說:「我沒有甚麼秘訣,我只是順着樹木的天然,讓它的本性能盡量發展罷了。讓樹木的根舒展,覆蓋泥土均勻,用舊泥土,四周的泥土搗實。種好了,就不去動它,擔心它,再不去管它。種的時候,像照顧子女一樣;種好了,就像拋棄了似的。

  「別人種樹,並不這樣。有些人把樹根弄得彎曲了,泥土換了新的,覆蓋的泥土或太多或太少。另一些人雖然沒有犯這樣的毛病,但又愛護得太殷切,擔心得太過份。早上去看看,晚上去摸摸,走開了又回頭望望,甚至還抓破樹皮去檢驗它的死活,搖一搖樹榦看看泥土的疏密。這樣,樹木的天然本性就受到傷害,說是愛它,其實是害它。他們比不上我,並非我有甚麼特別的本領。」

  柳宗元聽了他的話,認為很值得管治老百姓的官吏作為鑑誡,於是,為他作了傳。這是不是老子的「無為而治」呢?不!郭橐駝強調了「其本欲舒,其培欲平,其土欲故,其築欲密」,只是有所為、有所不為而已。

  我的教學經驗是,對學生不可不上心,不可太上心。上心:細心長期觀察了解,發掘其長處,加以鼓勵,去培養其自愛自信,並以此去自行克服其弱點。太上心:對其弱點太敏感,甚至挑剔,天天斥罵、罰企,使其自暴自棄,失去了上進的動力。

  我在立法會的教育事務委員會,曾向教統局和教育署的官員建議,去讀一讀《種樹郭橐駝傳》。其實,掌握教育最高決策權的教統會諸公,尤其是主席梁錦松,更要去讀一讀,在這又聞不少新政策將推出的時候,不要把校長、教師、家長和學生,都弄得變了駝了背的駱駝。

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三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