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3 活著在人間

活着在人間

  進入立法會會議廳,被港台記者攔住。她說:《議事論事》要拍一個特輯,訪問各議員,請他們談談為甚麼留在香港,在春節期間播出;比如因為香港的美食或低稅率,你可以先想想才說。我答:不必了,立即錄影罷!

  「香港,是我生於斯、長於斯的地方。這裏,有教育過我和我教育過的人。只有活在這裏,我才感到是活着在人間。」對着鏡頭,不假思索,說出這幾句話,因為這幾年來,已不知多少次回答過同樣的問題。話太濃縮了,借本文略作補述。

  行文時還有十多天,便是我六十八周歲的生日。這六十八年來,除了日治的三年零八個月,逃難返回故鄉外,我一直生活在香港。那幾年的戰亂,雖然給生命注入了新的血液,但我的根始終植在這裏,開出此地的花,結出此地的果。

  從七三年的文憑教師薪酬事件開始,在金禧事件、反日篡改侵華史實、中文運動、爭取八八直選、支援中國民運等社會運動中,在教協、支聯會、港同盟、民主黨的創建中,我都站在第一線。這二十多年來,社會的進步,其中有着我的歌和泣。我不僅生於斯、長於斯,同時歌於斯、泣於斯。

  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」教育與受教育,在學校之外,是更大的天地。朋友、羣眾,甚至敵人,都是可得教益的老師。在四十年的教育工作中,我沒有辜負我的學生。更多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,在劇變中,彼此曾相濡以沬而成長過來。我留戀這一切,珍惜這一切,並只有在香港,我才可以不忘懷這一切。

  人間有真、善、美,更有假、惡、醜,兩者並存而對比,才顯出前者的可貴,激起追求前者的活着的鬥志。天堂或淨土,雖無憂無慮,但太平安幸福了,變得無所追求,那麼活着是為了甚麼呢?世外桃源的人們,「不知有漢,無論魏、晉」,但漢和魏、晉,還是實有,那裏的人們是你的同類。「不知」還有這樣的同類,實在是知道的,能不有愧而內疚,活得心安理得嗎?

  高爾基自傳三部曲的第二部《在人間》,我很喜愛這書名。在一生最後的歲月,我要活在人間,那只有在香港。

一九九九年二月十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P67-68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