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 好一個「盈科」

好一個「盈科」!

  談了人的姓名,再來談一談,一個商業機構的名字。

  曾蔭權在《財政預算》,提出建設「數碼港」的計劃。與此計劃有密切關係的盈科集團的名字,因而不時見報。坊間頗批評,「數碼港」的名字譯得不好。我覺得,「盈科」卻是很好的名字,命名者是位高手。

  這兩個字大有來頭,出自《孟子‧離婁章句下》:「徐子曰:『仲尼亟稱於水,曰「水哉,水哉!」何取於水也?』孟子曰:『源源混混,不舍晝夜,盈科而後進,放乎四海。有本者如是,是之取爾。苟為無本,七八月之閒雨集,溝潧皆盈,其涸也,可立而待也。故聲聞過情,君子恥之。』」

  據楊伯峻的《孟子譯注》,譯文如下:「徐子說:『孔子幾次稱讚水,說「水呀,水呀!」他所取於水是甚麼呢?』孟子說:『有本源的泉水滾滾地往下流,晝夜不停,把窪下之處注滿,又繼續向前奔流,一直流到海洋去。有本源的便像這樣,孔子取他這一點罷了。假如沒有本源,一到七、八月間,雨水眾多,大小溝渠都滿了,但是一會兒也就乾枯了。所以名譽超過實際的,君子引為恥辱。』」

  「盈科」這個名字,好在哪裏呢?

  一、「盈」是充滿,「科」是下陷的窪地,「盈科」就是充滿了水的窪地,有如俗語所謂「盆滿缽滿」,商業機構能如此,不是好得很嗎?同時,這水有源,且滾滾而來,不但滿,還滿到瀉。誰做生意,不想這樣呢?好意頭,卻雅而不俗。

  二、引文的「聲聞過情,君子恥之」,孔子以水喻君子的謙厚而戒名過其實。「盈科」兩字,可引申去告誡或自惕:做生意也要有道德標準,實事求是,名副其實。

  三、按字面,「盈」又可解作充份發展,「科」亦可解作科技。盈科集團參與建設「數碼港」,推動香港的高科技,這個名字實在太配合了。

  四、兩字都是平聲,一陽平、一陰平,特別是陰平在後,讀起來聲音響亮悅耳而又有變化。

  我只是就名字而論名字,「好一個『盈科』!」這「好」字不涉及其他。  

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P91-92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