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 馬拉松好手

馬拉松好手

  兩位五年級的女班主仕,下學年將會隨着學生升級,擔任六年級的班主任。為了應付升中試,她們在暑假便開始替學生補課。我一向主張,功課越繁重,就越要安排多些課外活動,讓學習得到調劑。在我的建議下,補課停了一天,到大埔林村旅行去。為了協助照顧,我也一同去了。

  那時候的物質條件,比不上現在,租用不起旅遊車,由學校直達目的地。我們在學校集合,乘坐巴士到尖沙嘴火車站;到了大埔,又再乘坐巴士去林村。因為都是巴士總站,上車容易,而且都同車。

  出發時,風和日麗。到了林村,同學們便散開一組一組的,在那幾棵大樹下野餐;其後,在附近的小溪玩水,或在草坪上遊戲、踢球。有兩三個同學,攜帶了收音機,放大聲量,在聽廣播。

  大約是午後,幾個同學提着收音機,跑着來對我說:「不好了!掛起三號風球!還有雷暴警告!」我連忙去聽重複的天氣報告,果然如此。端的天有不測的風雲!

  我連忙下令,收拾東西,立即回程。但雨來得更快,剛收拾好了,站在公路旁等候回大埔的巴士,便落下滂沱大雨。同學們走散了,有人拚命向大埔跑去,喝也喝不住。我和兩位女班主任,先截了兩輛貨車,載走一些女同學,說在大埔火車站再匯合。最後截住一輛巴士,把全部都載走了。

  到了大埔火車站,點一點人數,卻少了一個男同學。火車來了,我們不能再等候,便決定先上火車回九龍;倘回到學校,仍不見這個同學,才撥電話向大埔警署報案。

  大家都全身盡濕,很惦念那個同學,他哪裏去了呢?下一站是大埔㘭,火車還未停定,同學們爆出一陣歡笑聲,大叫:「快上來!快上來!」原來他們發現,那個失蹤了的同學,就站在大埔㘭的火車站。問他為甚麼會在這裏?原來他一直跑,沒看見跑過了的大埔火車站,跑到了大埔㘭火車站才停下來。

  從林村一直跑到大埔㘭,他是馬拉松的好手。我問他:跑那麼遠,不累嗎?他靦覥地說:「我和媽媽做小販,『走鬼』跑慣了,警察很難捉到我。」馬拉松好手,原來是這樣鍛鍊出來的。

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九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