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 《夕陽祁山》的孔明

《夕照祁山》的孔明

  川劇作家魏明倫,有鬼才之稱。他的劇作《潘金蓮》、《中國公主杜蘭朶》、《變臉》等,享譽中外;較早的《易膽大》、《四姑娘》、《巴山秀才》等,也在國內獲獎,但《夕照祁山》,則鮮為人知。他在《魏明倫劇作精品集‧後記》中說:

  「《夕照祁山》,五次改稿,苦吟成戲,時值八十年代末尾到九十年代初期。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,這段時間『左』風復吹,文壇禁忌甚多,氣候比較沉悶。《夕照祈山》不識時務,赴京演出。劇場效果越是熱烈,官方對待越是冷淡。座談會上眾口稱讚,座談會後概不報道。座談會錄音存放於本人箱篋,報道權利掌在別人手中。劇團匆匆返回小城,此劇長期埋沒深井。……對其他幾個劇本盡可一掠而過,對《夕照祁山》則請詳細過目。」

  所謂「眾所周知」的原因,就是那時剛在「六四」事件之後。但該劇怎樣犯了和犯了甚麼「禁忌」,倒是我很想知道的。所以,雖未「詳細」,卻「過目」了。

  該劇寫的是,《三國演義》中,諸葛亮五丈原歸天,遺下錦囊給馬岱,誅殺腦後有反骨的魏延的故事的。劇中有兩個虛構人物,我由此去猜測「此劇長期埋沒深井」的底蘊。

  一是魅娘,魏延外室愛妾,黃巾張角後裔。她懷着復仇的動機,挑撥孔明與魏延的關係,向魏策反,卻被魏殺掉了。歷來不少論者,都認為,魏雖跋扈,且不服孔明不接納其「進子午谷」的建議,但有反意卻是冤枉。魏明倫透過魏延殺魅娘,為其平反了。

  一是阿醜,諸葛亮妻,在諸病危時幻覺中出現。她勸他不要疑神疑鬼,召回馬岱,改寫手令。諸唱了一句,「一席話石破天驚,我不及巾幗胸懷」,雖有悔意,但已來不及便氣絕。魏明倫借此幽靈,寫出諸對劉氏的愚忠,恐死後阿斗駕馭不了魏延而殺之。

  魯迅曾說:「欲顯劉備之長厚而近偽,狀諸葛亮之多智而近妖。」可謂入木三分,一針見血。白帝城托孤,一句「如其不才,君可自取」,便把諸綁死,「妖」不敵「偽」。至於「六四」事件後,所謂「反」,有人被稱「阿斗」,都是「禁忌」。

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二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