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 勸讀《紅樓夢》

勸讀《紅樓夢》

  中共將領許世友,曾出家,練過拳棒,作風粗豪。但若以《水滸傳》的花和尚魯智深比喻他,似乎並不貼切,因他不及魯粗中有細。打仗,他只會大吼:「你給我衝,不衝我就斃了你!」見了毛澤東,跪下大哭。

  文革初起,他是南京軍區司令員,竟懵然不知矛頭指向劉少奇,向部隊推薦學習劉的《論共產黨員修養》。他不但沒有因此惹禍,反而青雲直上,值得尋味。

  毛曾勸他讀《紅樓夢》,他回答:「堅決照辦!」自稱已經讀了六遍,但卻連金陵十二釵也弄不清,還說這是一本「吊膀子」的書。我忖猜,雖然如此,但這是毛給他的錦囊,使他在其後的文革中學乖了,懂得了政治鬥爭的陰謀權術,不再「擺烏龍」、「撞板」。

  魯迅在談及《紅樓夢》時,曾說:「誰是作者和讀者,姑且勿論,單是命意,就因讀者的眼光而有種種:經學家看見《易》,道學家看見淫,才子看見纏綿,革命家看見排滿,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……」(《<絳洞花主>小引》)。

  毛在《紅樓夢》中看見了甚麼呢?他勸許讀《紅樓夢》,又希望他看見甚麼呢?

  大觀園,是封建社會的縮影。兩府內,充滿了壓迫、鬥爭、不同集團和派別的內部衝突;危機四伏,矛盾重重。凶險、狡詐、仇恨、猜忌、暗算、陷阱,處處可見。謀攻計伐、巧取豪奪、刀光劍影、你死我活,此起彼伏。端的驚心動魄!難怪探春說:「一個個不像烏眼雞似的?恨不得你吃了我,我吃了你!」

  單看回目,就可見其中的梗概:《王熙鳳毒設相思局》、《王熙鳳弄權鐵檻寺》、《欺幼主刁奴蓄險心》、《弄小巧用借劍殺人》、《來旺婦倚勢霸成親》、《受私賄老官翻案牘》、《縱淫心寶蟾工設計》、《以假混真寶玉瘋癲》、《瞞消息鳳姐設奇謀》、《施毒計金桂自焚身》、《狗彘奴欺天招夥盜》……。在人與人之間,可謂「機關算盡」。

  毛澤東的陰謀權術,獨步千古。他愛讀《紅樓夢》,是該書引起了他的共鳴,還是他從中偷了師呢?他勸許讀《紅樓夢》,是否想這個愚忠的老粗,也懂得一點呢?

  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。我們從這個角度去讀一讀,不是無益的!

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