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 三個考驗

三個考驗

  這是一個故事。我很有一些愛向小孩子說的故事,曾說過好幾個,再來說一個,以後還會陸續地說。

  猴子和狐狸,是森林裏最聰明的傢伙。他們能想出奇謀詭計,說出甜言蜜語,把天上的星星騙到地上來,把水裏的魚兒哄得跳進口裏,逗得殘暴的獅子哈哈大笑……。

  一天,牠們相遇,各自賣弄本領。猴子一口氣表演了十三套把戲,套套不同,套套精妙;狐狸一口氣說了十三個故事,個個有趣,個個離奇。賣弄完了,互相吹噓,同聲嘆道:「唉!在這森林裏,有誰比得上我們!我們恥與其他野獸為伍!」「你不該是一隻猴子!」「你也不該是一隻狐狸!」該是甚麼呢?人為萬物之靈,只有人才會像牠們這樣聰明,牠們都認為應該變為萬物之靈的人。

  於是,牠們一同去拜訪萬能的仙子,請求她用法力,把牠們變為人。仙子知道了牠們的來意,微笑着說:「不做野獸,要做人,這是個好志願。我給你們三個考驗,做到了,我就用法力,把你們變為人。」

  第一個考驗:像人一樣,用兩條腿走路。這對猴子來說,是輕而易舉的,牠敏捷地在仙子面前走了幾個圈子。對狐狸也不太難,牠舉起前腿,一拐一拐地像個醉漢,也走了幾個圈子。

  第二個考驗:用人的語言說話。這是猴子和狐狸最擅長的了,說起來比人還要動聽。

  兩個考驗都通過了,仙子最後說:「把一隻野獸變為人,我要用另一隻野獸的心來祭神,才能施展得出法力。你們當中的誰,願意犧牲自己,去成全同伴的志願呢?」

  猴子和狐狸聽了都大吃一驚,你盯着我,我盯着你。猴子說:「我一輩子沒洗過澡,不但身體骯髒,心也骯髒了,不好做祭品!」狐狸說:「今天早上,我才吃了一隻兔子,兔子臊得很,弄得我的心也臊了,做祭品褻瀆了神!」

  牠們在仙子面前吵起來,打起來,愈打愈兇,要打死對手,挖出牠的心。

  仙子喝停了牠們,說:「你們通不過第三個考驗。你們都承認了,自己的心是不潔淨的。人最可貴的,就是能為他人獻出潔淨的心。不要以為會走路說話,就是一個人。你們滾罷!」

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九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