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 本欄的小讀者

本欄的小讀者

  我不時在本欄(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),寫一些小故事,在讀者中頗有反應。

  與鄭家富幾乎每周都見面三四次,他是最常提及這些小故事的。他有兩個小女兒,每個小故事見報,他都向她們轉述,她們都有興趣地聽;有時,還讓她們直接去讀。聽了《強仔坐了波監》,她們對故事中,同學們替強仔溫習,默寫生字,很覺新奇詫異。我所寫的學校生活,大多涉及一些貧苦學生的遭遇,往往是一些家境較好的小朋友,無法想像的。藉着故事讓他們多點了解,也可算是擴闊視野罷?我為魯迅的《野草‧立論》寫了續編,鄭給大女兒去讀。她說看得懂,並知道含義。

  在泳池中,我遇見一位中年婦女。她對我說:把我轉述的王爾德的《巨人和他的花園》,向小朋友講了,並改編為話劇,讓他們在聖誕節演出。我問她是不是教師,她說不是,只在教會任教主日學。趁此機會補充一點:王爾德的故事,原題為《自私的巨人》;我覺得巨人後來悔改了,不應再說他「自私」,要予以「平反」,故擅自改了題目。

  也是在泳池中,一位已退休的出版界的朋友,對我說:常常把本欄的小故事,剪下給他的孫兒看。一天,在泳池的餐廳,遇見了他們兩祖孫。那孫子是已長得像祖父那麼高的少年了,正讀中二,那天是學校假期,陪祖父來游泳。

  一位任職教師、也在教會任教主日學的朋友,告訴我:他在主日學,把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的故事,向小朋友講了。我說:我是不向年紀太輕的小孩子講這故事的。他說:他叫小朋友聽完了,都說一說,這故事的教訓是甚麼,以此去測驗他們的性向,去做輔導工作。他笑了起來:果然有人說,那教訓是,好吃的東西,不要吃得太多。

  《「死魚翻生」的故事》,見報當天下午,我即收到報社轉來的一個讀者的傳真。她住在新界元朗,大抵是個中學生。我曾問:「魚是冷血的低等動物,到底有沒有冷熱的感覺,會不會冷僵而又遇熱復活過來?」她以實際經驗向我解答:冬天,媽媽常常在池塘邊,拾了一些死魚死蝦回來,用溫水去洗,這些死魚死蝦便復活了,魚蝦是會冷僵而又遇熱復活過來的。她給我上了一課。

  本欄的小故事,竟有不少直接間接的小讀者,這是我始料不及的。我繼續去寫一些,好嗎?

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七日

胸中海嶽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三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