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代序──「一簫一劍 去尚纏綿」

代序──一簫一劍 去尚纏綿

舊的世紀帶血淚,已在揮手告別;新的世紀撲面而來。在此之際,借九四年為紀念「六四」事件五周年,所成的《集龔自珍句七絕八首》,以抒我的感慨。

其一:「六九童心尚未消,亭亭古玉佩當腰。一簫一劍平生意,何物千年怒若潮?」

「六九」:道家術語,「百六陽九」的省稱,以喻衰世。「童心」:少年的抱負。「亭亭」:形容明亮。古人以玉象徵美德;「佩當腰」:佩帶腰間,時刻不離也。「一簫一劍」:一文一武,「簫」喻文學藝術,「劍」喻社會運動。「何物」句:甚麼東西,掀起了持續長久的如狂潮般的憤怒呢?

其二:「珊瑚擊碎有誰人聽,萬籟無言帝座靈。崛起有人扶左氏,眾中俯仰不材身。」

以珊瑚擊節高歌,但擊碎了也沒有人聽。「帝座」:星名,該星在天市中,為玉皇大帝之外座,喻極權專制。這極權專制的威靈,使一切聲音都消失。「左氏」:喻極左思潮,在有人故意扶植下而崛起。「眾中」句:狂熱的群眾政治運動,使多少才智之士,俯仰由人而變成「不材」之身。

其三:「嬴家正為漢家用,忽忽中原暮靄生。秋氣不驚堂內燕,淮南之犬行。」

「嬴」,暴秦;「漢」,民族主義;假借民族主義行暴政。中國大地,由此漸漸籠罩陰霾。「秋氣」句:高高在堂上者,感覺不到社會像秋天般肅殺。「淮南之犬」:犬皆仙的犬,高幹子弟也。「」:一拐一拐地慢行,喻顢頇無能。

其四:「罡風大力簸春魂,土蝕寒花又此墳。讀到嬴劉傷骨事,魚龍光怪百千吞。」

「罡風」:高天的風。「簸」:搖撼。「春魂」:春天的花,喻民族的精英。「土蝕」句:被狂風吹落的春花,在泥土中腐爛了,堆成一個一個的荒墳。「嬴劉」:以秦漢喻權力鬥爭。「傷骨」:損傷深入到骨,即非常傷心痛心。讀到歷史上內鬥、互相戕害的事,實在傷心痛心得很。「魚龍」句:那些權力鬥爭,不但光怪陸離,而且兇惡殘忍,有如海的千萬條魚和龍,在互相吞噬。

其五:「歌泣無端字字真,亦狂亦俠亦溫文。折梅不畏蛟龍奪,我有心靈動鬼神。」

「歌泣」:為可歌可泣的事而歌泣。「無端」:原意是無緣無故,實意是由衷的毫不矯揉的。「狂」:我取《論語》所說,「狂者進取」的含義。「俠」:我取「任俠」之意,以力輔人也。「折梅」句:梅於歲寒中開得燦爛,是氣節的象徵,擎在手,不怕兇猛的蛟龍來奪取。「我有」句:無所畏懼,因為我有一顆感動鬼神的心靈。

其六:「幾人怒馬出長安,進退雍容史上難。世事滄桑心事定,江天如墨我飛還。」

「怒馬」:憤怒急走的馬。「長安」:首都、權力中心。「進退」:一進一退,亦即作出重要的抉擇。「雍容」:有尊嚴地、自若地。在歷史關鍵時刻,有尊嚴地自若地作出重要抉擇,並非易事。「世事」句:經歷了重大變化,路向更為堅定分明。「江天」句:在黑暗的時刻,我投入了戰鬥。

其七:「百年綦轍低徊遍,去尚纏綿可付簫。何處復求龍象力,萬千哀樂集今朝。」

「百年」:一個世紀,或是人的一生。「綦」:地上腳印。「轍」:車輪的痕。細細地多次地回想這百年的歷史和自己的一生。「去尚」句:往事纏綿心間,揮之不去,可以譜出哀怨的簫聲。「龍象力」:佛家語,巨大的力量也。何處再有推動歷史的巨大力量呢?「哀樂」:兩字並用,通常都是哀多於樂。種種哀樂,都在此刻奔到胸臆來。

其八:「猿鶴真堪張一軍,胸中靈氣欲成雲。夕陽忽下中原去,無數湘南劍外民。」

「猿鶴」:本指山中隱士,以喻民間力量。「張一軍」:組織起一支隊伍。「胸中」句:民間還有不少有志之士,他們追求民主的理想未滅,凝在心中有如欲雨的雲。「夕陽」句:夕陽西下是不可逆轉的規律;「忽」,當出現時,也許會有人意想不到。「湘南」:湘水之南。「劍外」:劍閣之外。兩地泛指全國各處。那時候,全國各處,將有無數的人民起來。

這是五年前做的集句。五年過去了,在這世紀交替之際,我還是這般情懷。

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四及二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