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甚麼社會的初階?

甚麼社會的初階?

一九九九年六月廿二日,劉再復在《明報‧世紀‧七日心情》中報道:韓少功(國內名作家,《馬橋詞典》的作者),到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講演,講題是《九十年代大陸文學的感覺殘廢》。韓所謂「感覺殘廢」,也可以說是三種感覺的退化:一是對大自然的感覺退化了;二是對弱者的感覺退化了;三是對高尚精神的感覺的退化。

文學是社會的反映。具良知的寫實作家,有「載道」的使命感,總敏感地深入地反映社會的陰暗面,喚醒民眾,以促使其改革進步。這是一個方面。但當社會的敗壞風氣,愈來愈嚴重,連具良知的寫實作家也大量地被侵蝕了,這樣,反映陰暗面的作品,就愈來愈少。這是另一個方面。由於社會的極度「殘廢」或「退化」,因而使文學的感覺,也「殘廢」或「退化」了,反映不出社會的「殘廢」或「退化」來。「萬馬齊喑究可哀」!除了言論自由外,還有「向錢看」,連有「靈魂工程師」之譽的作家,也失去了靈魂而麻木了!

一、「對大自然的感覺退化了」。這就是完全沒有環保意識,是看不見明天、罔顧下一代福祉、「今朝有酒今朝醉」的心態。二、「對弱者的感覺退化了」。這就是對弱肉強食,視為理所當然,完全喪失了公義的道德準則。三、「對高尚精神的感覺的退化」。這就是人慾橫流、道德淪亡、唯權唯利、爾虞我詐,高尚精神已沒有甚麼存在的空間了。

無獨有偶,同日同版還另有兩篇文章。其一是《自由談‧續命問價》,作者到廣州探望病危的大哥,得知進入「特別監察病房」(即本港的「深切治療病房」),每日需費五千元人民幣。問為甚麼收費這樣貴,答問:你們去吃飯,不是有錢的上高級酒樓,沒錢的去次級的嗎?其二是《非常沙龍‧談何容易》,轉述一位國內酒店副經理的話:為了改善服務,員工推行「微笑運動」,竟有十五人因而辭職,理由是「我不是來賣笑的!」報客人以微笑,當作賣笑;其實酒店確有賣笑活動,只是回報不同而已。

中國已高唱「社會主義初階」多年,但到底是怎樣的,誰也說不清楚。資本主義社會初階,我們可以從歷史上看見。從「感覺殘廢」或「退化」,以及那兩篇文章,你看見的是一個甚麼社會的初階呢?

一九九九年七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