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背叛了的是甚麼?

背叛了的是甚麼?

九九年第五期《書摘》,節錄轉載了《南風窗》的一篇文章︱︱《背叛︿共產黨宣言﹀的蘇聯》。該文根據已公開的檔案文件,揭開了蘇聯建國七十多年來的貪污腐敗、專制獨裁、權力鬥爭、顢頇無能。也許去年(九八年),剛巧是《共產黨宣言》發表的一百五十周年,作者以此去對比,認為蘇聯共產黨背叛了該宣言。

其實,《共產黨宣言》不是不可以背叛的,否則便是教條主義或原教旨主義,那些人背叛了的,不是該宣言,而是人民、理想、良知、犧牲了的同志。

每逢討論「六四」事件時,總有一些人說,假如不是血腥鎮壓,中國便會變成瓦解的蘇聯。他們是否知道:把當時的中國,比作瓦解前的蘇聯,豈非不打自招也是爛透了嗎?爛透了的政權,能靠血腥鎮壓,去維持得多久?今天,在為這瓦解了的帝國而惋惜的,是些甚麼人,有多少人?請這些人,去讀一讀這篇文章,對比一下中國的現狀。

此時此地,能讀到這篇文章的人不多,選出一些較具體的事例來轉述。

十月革命後,並沒有建立真正的公有制。以前資本家、地主等的生產資料佔有權,只轉移到黨的官僚主義者手。他們的薪金,高出工人十倍至二十倍,還享有汽車、住房、國內旅遊、食品配給和其他津貼的優厚待遇。

斯大林不拒絕各部門送來的鈔票,他兼職的部門每月都送來一袋錢,他連封條都懶得拆開,積存大量現鈔。他的妻子自殺後,他拉開裝滿盧布的抽屜,對她的哥哥說:「她還缺少甚麼呢?她要甚麼就買甚麼。」

領導幹部的子女,紛紛藉上一代的權力,進入領導階層或能夠發財的機構。勃列日涅夫的女婿,本是平庸之輩,卻很快便當上內務部第一副部長,短短幾年內,受賄達六百萬法郎。

列寧格勒一個軍用工廠的領導人,把自己的親信,安插在工廠所有關鍵性的職位上,把國營企業變成了私人企業。僅在三年內,單是出售自來水筆一項,他們就夥同貪污了一百二十萬盧布。

這豈只是背叛,簡直是欺騙。《共產黨宣言》,只不過是欺騙的幌子。這樣的一個政權,不管打甚麼旗幟,即使血腥鎮壓,也遲早要崩潰的。

一九九九年七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