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書展瑣記

書展瑣記

木年度(九九年)的書展,於七月廿一至廿六日舉行,為期六天。除首尾兩日外,其餘的四天,我從早到晚,都在場內的「次文化堂」攤檔,共計四十小時。只到廁所去,連午飯晚餐,也在那吃三文治或飯盒。接觸了讀者,數近千人,頗有值得一記的小事。

一位長者,我在書上簽了名後,告訴我聞一多寫給李公樸的輓聯:「統治無方,豈屠刀能奏效;人心盡失,唯民主可挽回。」我是由此想起和寫了《挽聞一多聯》的。

也是一位長者,叫我猜他的年歲。看來只有六十多,但已是八十多了。他從袋掏出三張剪報的影印副本給我,都是介紹吃香蕉的好處:含鉀豐富,可治療高血壓、胃潰瘍、便秘等。他說,他每天都吃四五隻香蕉。

一位中年人,請我在書的扉頁上,題寫了「作生命的見證」幾個字,然後給我名片,原來是某教堂的牧師。

一對衣入時的男女,走近攤檔,操普通話對我說:他們來自深圳,在熒光幕上認識我,但不敢買我的書帶回去,卻各拿出一張紙,請我題寫幾個字。我寫了:「世事滄桑心事定,胸中海嶽夢中飛」;「十萬狂花如夢寐,九州生氣恃風雷」。這兩聯,都是集龔自珍句。

一位年輕人,向我自我介紹,原來是我在師範時的同學的兒子。他請我在扉頁上寫了父親的姓名,並說:父親常常提起我,自己因我的推薦,讀了《第三帝國的興亡》。另一長者,也我向提及此書,並指出我寫的是對的,董樂生並非在文革中,而是在文革前,譯出此書。

不少家長,帶小孩子來買書。一些只是小二、小三的小學生,我問他們讀不讀得懂?家長代答:總把我在這專欄寫的故事,講給他們聽,他們都有興趣地聽,聽後再讀原文,較深的字和句,便解釋一下。買了書回去,讓他們有機會,去重溫這些故事。

很多讀者都說:最喜歡讀我寫的故事和學校生活,希望選輯為專集出版。我把這建議,對「次文化堂」的老闆彭志銘說了,他也贊成,但目前篇數還不夠,待有了八九十篇時再算。(編按:有關文章已輯錄成書出版,名《回眸時看》。)

不少讀者,除買了《胸中海嶽》,還補購了《捨命陪君子》和《猶吐青絲》。

一九九九年八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