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向克林頓提問的背後

向克林頓提問的背後

去年(九八年)克林頓訪華,六月廿九日上午,到北京大學演講。演講後,有七個學生向他提問,唇槍舌劍一番。CNN現場直播,哄動一時,全球矚目。

余杰的自選集《文明的創痛》,內有《「勇敢者」遊戲︱︱與克林頓對話的北大學生》一文,透露了一些熒光幕上沒有的信息,很可一讀。

余是大陸近年冒起的青年作家。七三年出生,四川人。九二年入北大中文系,九七年攻讀碩士。初中即開始寫作,在北大寫下百多萬字,但大部份無法發表,塞進抽屜,故自稱「抽屜文學」,但卻有油印本在各大學流傳。《明報‧世紀》版曾刊出他的文章,他似有以台灣李敖自期之意。

他的信息,主要是轉述《華聲》月刊的報道,該刊訪問了七位同學。第一位是藝術系梁山鷹,認為美國人對中國了解不多,問克怎樣加強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尊重。但私底下,他卻說倒願意問,克最喜歡哪一支搖滾樂隊。第六位是中文系馬楠,覺得中國沒有甚麼不自由,並以「尊重他人自由的人,才能了解自由的真諦」,去暗中抨擊對中國人權的干預。但她與梁一樣私底下卻表示,本來想問的是:她與克一家都是素食者,希望交流一下對「健康、綠色食品」的看法。余批評這兩位同學口是心非。

據《華聲》報道,門券四百張,分發方法是:一、由每班級學生抽籤;二、由學生團體轉發給積極分子;三、由系支配,分給口才好、思維敏捷的「優秀學生」。結果,進場的大部份是學生黨員和學生幹部。余文說:香港電視台曾探訪場外學生,有幾位說:「他們不配!真正的北大人不在面。」但我們在港,卻看不見這樣的報道,不知是余聽了訛傳,還是香港電視台作了自我審查。

一項調查顯示:北大每年有百分之四十的學生,參加出國考試,其中九成首選是美國;赴美留學成功的,佔全校學生總數近百分之二十。七位提問的學生,有五人明確表示,只要有機會一定會去美國,其中包括上述的梁和馬兩人。

克林頓與北大學生交鋒,有美國官員據觀察而認為:中國這一代青年,民族主義情緒在增長。是耶?非耶?

一九九九年八月廿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