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一首校歌歌詞

一首校歌歌詞

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,九七年九月開辦,剛是回歸後的兩個月。以「黃埔」命名,因校址在紅磡黃埔花園。黃埔軍校,是中國近代史上響噹噹的名字。雖是巧合,但也引起我緬懷歷史而很有好感。

該校校長,託我寫一首校歌歌詞。我一向主張,每一間學校都應該有一首校歌,並使之成為學校生活的一個重要部份,於是欣然遵命。那開辦的時間和校名的巧合,給我以靈感,不用半個鐘,就把歌詞寫好了。全首如下:

成長在南方海邊的特區,成長在一國兩制的時代。/緊記歷史苦難,創造民族光榮,我們要繼往開來。/同學們:勤奮學習,強健體魄,服務他人,完成自我。迎接新世紀,胸襟張開!/同學們:勤奮學習,強健體魄;服務他人,完成自我。去為新世紀,增添風采!

把這歌詞交給校長時,她讀了一讀,說:「『緊記歷史苦難,創造民族光榮』,對小學生來說,會不會太沉重了一點呢?」我答道:「現在的小孩子們太輕鬆了,假如他們能感到一點沉重,倒是一件好事。」

在學校的開幕典禮上,我致詞時,重解釋了歌詞中「服務他人,完成自我」這兩句八個字:

「這面蘊藏我一生的寶貴經驗。學習得豐富的知識,鍛鍊出強健的體魄,這樣,還未能使生命變得充實的。更要把豐富的知識和強健的體魄,投入社會,去為他人服務,因而得到進一步的成長,以至成熟。這樣,生命才會充實,並發出光輝。

「我為一位朋友的詩集,寫了一篇序,面有這樣的兩句:『詩人們,把詩寫在白紙上。一些人,沒有寫出詩來,卻把自己的生命,塑造為一首詩。』我希望各位同學:在學校打好了基礎,離開學校後,在服務他人中,有進一步的成長,以至成熟,完成自我,把自己的生命塑造為一首詩,讓充實的生命發出光輝!」

「緊記歷史的苦難,創造民族光榮」;「服務他人,完成自我」。對小學生來說,確有點艱深,到底懂得多少呢?這不要緊。他們天天早會唱,唱熟了,永遠記得。在漫長的一生中,偶而想起了,得到啟發的力量,這便是我的莫大的慰安。

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