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要欽點出兩個雍正來?

要欽點出兩個雍正來?

黃文放兄,遵從林彪「帶問題學」的訓示,以《雍正》去聯繫實際,先則悟出香港要有個鄔思道,再則感到澳門少了個李衛。端的「活學活用」!

關於鄔思道。他認為,「最難掌握的是中央領導人的政策思維」,所以,要有「善測帝心」的像鄔那樣的人材。他常寫政論,未知是否自許頗能「掌握」和「善測」,而有毛遂自薦的潛意識呢?我曾回應:香港不要鄔思道,卻有不少鄔維庸。

關於李衛。他認為,李「對江湖幫派情況瞭如指掌,又打又拉,而最成功之處,是把江湖幫派首腦逐步改造,許多匪首都被他引入正途」。澳門有了一個這樣的人,便可解決治安問題。

在《雍正》小說或電視片集中,李原名狗兒,與坎兒、翠兒同是逃荒的小乞丐,被雍正收為奴才跑腿。他機伶、刁鑽、撒賴、不學有術,外號「纏死鬼」。他跟了雍正後,弄大了翠兒的肚子,經鄔思道求情,被逐出四貝勒府,卻由此因禍得福。娶了翠兒,在外面官愈做愈大,直至兩江總督,是雍正外放的耳目。否則,雍正登基後,因知道的秘密太多,必會像坎兒一樣被毒殺滅口。

澳門是否少了個這樣的人,治安才「倒瀉籮蟹」呢?我以為,不是少了,而是太多,不但有李衛,還有陳衛、張衛、黃衛……。

六六年「一二‧三」事件後,葡國想交還澳門,中方卻不要,自此即君臨而操縱大局。經過三十多年的經營,可謂水銀瀉地,寸土皆赤,為甚麼反而出現治安愈來愈控制不了的局面呢?各江湖幫派的背後,各有黑手,各有靠山,各有各的李衛、陳衛、張衛、黃衛等來撐腰。這些背後的黑手和靠山的利益衝突,便是黑社會廝殺的實質。國內貪污腐化日甚,澳門的治安便愈來愈壞。「逐步改造」、「引入正途」,對那些撐腰者是天大笑話。這不單是一個澳門問題,而是全國的問題。一個李衛,就能扭轉乾坤,未免太妙想天開,把事情看得太簡單了。

鄔思道和李衛,是雍正的產物。沒有雍正,就沒有鄔和李。我擔心,文放兄進一步建議:要欽點出兩個雍正來,一個給香港,一個給澳門。

一九九九年九月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