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流氓頭子孟嘗君

流氓頭子孟嘗君

假如有人稱你做「賽孟嘗」,請不要沾沾自喜。孟嘗君雖然有好客疏財之名,但在歷史上沒有做過甚麼好事,並非一個好人。

王安石在《讀孟嘗君傳》中的批評,是一針見血,入木三分的:「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,豈足以言得士!」近人顧頡剛在《顧頡剛讀書筆記》,把王安石這句話,譯作現代語言:「孟嘗君實是一個流氓頭子,如何說得上政治家!」

孟嘗君姓田名文,是齊國宰相田嬰的庶子,以其機警鋒利言談,博得田嬰賞識,取得太子地位後,承襲了田嬰的封爵。門下有食客三千人,其實,這是扶植個人勢力和收買人心的做法而已。

我們從下面的三件事,來看看他的為人。

他經過趙國,趙國平原君以貴賓待之。趙國人早已聽得他的大名,便都走來瞻睹他的風采。誰知聞名不如見面,見了他都嘲笑說:「本來以為孟嘗君是一個一表堂堂的大丈夫,現在才知道是個這樣猥瑣的小男人!」孟嘗君聽了大怒,竟聽任他門下之「客」,擊殺數百人,毀了一個縣而去。

齊國任用秦國的逃亡將領呂禮做宰相,成為孟嘗君的政敵。為了打擊政敵,孟不惜通外國,與秦相魏冉勾結,叫秦出兵伐齊。秦既伐齊,呂禮就無法在齊立足。

齊湣王想除掉孟嘗君,孟逃到魏國,做了魏國的宰相,聯合秦國、趙國和燕國,攻打齊國。他是齊國人,為個人的利益,多次背叛自己的國家,簡直是一個反覆的小人。

在《史記‧孟嘗君列傳》中,司馬遷在最後的「太史公曰」,說了幾句非常深刻的話:我經過薛地(孟嘗君的封地),那的民間風氣敗壞,兇暴不馴的子弟很多,和鄒、魯兩地很不似。我問那的人是甚麼緣故,人們說:孟嘗君把那些做事任性放縱的人,都招到這來,僅亂法犯禁的人就約有六萬多家。由於孟把各種流氓奸人聚集到薛,使三百多年後的司馬遷,還看見那餘毒遺孽。

在澳門,歷來都很有一些人被稱許有近乎孟嘗君的作風。今天暴露出來的問題,是否也因此而留下來的呢?

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