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1 關於「肉糜」的其他

關於「肉糜」的其他

董特首的「何不食月餅」,一時傳為笑柄,人多喻之以晉惠帝的「何不食肉糜(為甚麼不吃肉粥)?」關於這個傻皇帝,尤其是他的賈后,還有一些可談的其他。

惠帝另一句傻話是,聽見了蝦蟆在叫,問左右:「此鳴者,為官乎?為私乎?(這在叫的東西,是為了職責,還是為了私事?)」他連會叫的蝦蟆也不認識。

假如從遺傳學來看,他似乎不應該這麼傻。司馬懿是他的曾祖父,協助曹操、曹丕打下江山。懿有兩子,長子師是其主要助手,「陰(暗中)養死士三千」,把魏變成了司馬氏一家天下,早死。次子昭,雖然「司馬昭之心,路人皆知」,但學了曹操的那一套,「施於有政,是亦為政(掌管了國家大事,就等於有了政權)」,並沒有親手篡魏。篡魏的是司馬炎,昭的長子,故有「三國盡歸司馬炎」之說,登基是為晉武帝。惠帝是武帝的兒子,他的曾祖、祖和父三代,都是智力不低和能幹的,不知怎麼有了一個這樣癡呆的後代。

武帝還算有點本事,初期把國家管治得不錯。晚年,耽溺聲色,為了挑選後宮美女,竟下令天下禁止嫁娶。

為惠帝論婚娶時,有兩個候選人,武帝說:「衛公女有五可,賈公女有五不可。衛家種賢而多子,美而長(身高)白;賈家種妒而少子,醜而短(身矮)黑。」但結果他向皇后屈服,惠帝娶了賈氏,留下了西晉傾亡的禍根。

賈后性妒而殘忍,多次親手殺死後宮妃嬪,甚至以長矛刺破懷孕者的肚。她無子,假裝懷孕,取了妹妹的嬰兒作為己出,並以此廢掉和加害已立的太子。

她還風流荒淫,在宮中設別墅,把看中的少年引進來共寢尋歡,隨後又把有過肌膚之親的面首宰了,只有極少因仍寵愛而得幸免。她與宦官勾結,殺害元老,終於天怒人怨,被趙王司馬倫率兵入宮廢了,並賜死。「八王之亂」由此而肇端,更引致其後的「五胡亂華」。

賈后被誅後,惠帝立羊后,在動亂中,惠帝和羊后,數度被廢又立,被立又廢,屈辱偷生。惠帝死後,還算賢淑的羊后,遠離權力鬥爭。匈奴的劉曜入洛陽,把置閑的她娶了為皇后,生有二子。

一九九九年十月卅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