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 玉麒麟盧俊義

玉麒麟盧俊義

他是梁山好漢中,宋江一人以下,其餘一○六個人以上的第二號人物。年輕時,讀《水滸傳》,對此心有不服。因為覺得,盧的階級背景、上山原委、造反資歷、所立功績,都不配。

盧家中富有,兼營商業,一身好武藝,棍棒無雙。梁山的開山首領托塔天王晁蓋,攻曾頭市中箭身亡,遺言:誰活捉史文恭,為其報仇,便是他的繼任人。宋江在道場中,聽得僧人提及盧,極想邀其入夥。於是,智多星吳用就去施計。

吳帶了李逵,扮作卜卦道人,假借算命,進了盧家,在其牆上留下了反詩,並賺盧出外避災。盧果然中計,路經梁山,被迫進寨,在宋江的盛情款待下,住了月餘,但始終拒絕留下。盧妻賈氏,與家中主管李固通姦,待盧回到家,賈、李向官府告發,便被陷下獄。

柴進用銀子買通牢內的蔡福、蔡慶,讓盧減判脊杖四十,刺配三千里。李固賄賂押解公差董超、薛霸,託其途中殺害盧,幸得管家燕青,冷箭射死董、薛而被救,但又遭大名府捉拿了,判決死刑。處斬時,石秀跳樓劫法場,緩了刑期,但石也被補。終於,由吳用用計智取大名府,救了上山。這時,盧已無路可去,無家可歸,也就留在梁山。

宋江夜攻曾頭市,盧活捉史文恭。為遵守晁蓋的遺言,宋硬要把梁山首領之位,讓給盧。正在兩人推推讓讓時,吳用向眾人打眼色,李逵、武松、劉唐、魯智深起哄,反對宋江的推讓。宋便建議:宋、盧兩人,分別領軍攻打東平府和東昌府,誰先破城,便為梁山之首。最後,當然是宋成功了。

一○八條好漢上梁山,各有各的道路,恐怕其中的盧俊義,是最不甘心情願的了。他只是由於受騙中計,途窮而無奈而已。

金聖歎批改《水滸傳》,把七十回後的被剿受招安全刪掉了,加上盧俊義驚噩夢一條尾巴作結。有論者認為,這是金的反動,連梁山英雄受招安也不甘心,以噩夢暗示他們全都被捕處斬。不知別人的感覺怎樣,我曾讀《水滸全傳》,在七十回後,讀到梁山的覆滅,很是掃興,有如讀關公死後的《三國演義》,認為刪掉為好。

金是很有眼光的,在一○八人中,偏偏選出盧來作噩夢的夢主,大抵看出了他的動搖性。

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