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 兩樣「蒼黃」 兩樣「滄桑」

兩樣「蒼黃」 兩樣「滄桑」

向讀者們推薦一篇文章:二月份《開放》雜誌的《風雨蒼黃五十年》,作者李慎之。據簡介:李二三年生,四五年畢業燕大;五三年朝鮮停火談判任團長黃華顧問,五四年日內瓦會議、五五年亞非會議任周恩來秘書,七九年鄧小平訪美任顧問,八三年趙紫陽訪美任特別助理;八○年任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,八五年起任副院長,「六四」事件後離休。他是資深的高幹。該文於九九年十月一日屬稿,九日完稿,對建國五十年作了沉痛的反思。

讀後,我首先想起的,是毛澤東七律《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》的首末兩句:「鍾山風雨起蒼黃」,「人間正道是滄桑」。毛的「蒼黃」,是「蒼天已死黃天立」的躊躇滿志;李的「蒼黃」,是埋葬了革命理想的腥風血雨的狂暴。「滄桑」也有正反兩面之分:毛自以為開闢了歷史發展的「正道」;李卻從親身的經歷,感到這實在是歪路。兩樣的「蒼黃」,兩樣的「滄桑」!

李以為,宣傳了十年的「新民主主義」,建國後並未實行過。五六年赫魯曉夫批判斯大林,隨後發生了柏林事件、波茲南事件,毛覺得形勢不妙,於是設下「陽謀」,「引蛇出洞」,發動反右運動。李一貫被評為模範,在運動中卻被定為右派份子,應驗了「革命吃掉自己的兒女」的殘酷。大躍進,三年內餓死了幾千萬人,敢言的彭德懷反而被鬥;挽救危機的劉少奇,遭受妒忌,在文革慘死;連「愚忠」的周恩來,要不是先毛而死,也難逃劫數。

文革結束,鄧小平復出進行經濟改革,李認為仍是毛的體制和意識形態,中國人民還繼續在被奴役。關於八九年的六四事件,李引用了中國老朋友日本作家井上靖的來電:「鎮壓自己的人民的政府,是不能稱為人民政府的;開槍射殺赤手空拳的學生的軍隊,是不能夠稱為人民軍隊的。」李還評論了,花了上千億去搞五十年大慶和個人崇拜復甦、科索沃事件和鎮壓法輪功。

李贊成和平演變,認為應效法蔣經國開放報禁黨禁。他以鄧小平所說,「資本主義可以搞市場經濟,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」,反問為甚麼不能說,「資本主義可以搞議會民主,社會主義也可以搞議會民主」?

這篇文章的可貴,不單是其中的意見,而是這樣的意見由一個這樣的人敢於說出來。

二○○○年二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