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 殊不簡單的「簡單」

殊不簡單的「簡單」

文學大師、文章高手周作人,曾說:「簡單是文章的最高標準,可是很不容易做到。」這「簡單」殊不簡單。舒蕪根據周散見各篇有關的話,對這「簡單」作了分析歸納,列作八點。

第一,簡單就是簡短。慣寫文章的人,大抵都會經歷過,「短、長、短」這樣的否定之否定的階段。最初,難於寫得長,繼則難於寫得短,最後才達到了爐火純青的「短」的階段。

第二,簡單就是簡要。不得其要,便不能簡短;反過來,不能簡短,也不能得其要。繁文不足以救不得要領之病,愈繁愈不得要領,那只好在字數上嚴於自律。

第三,簡單就是真實。不加粉飾,還我本來面目,這是為求真實而來的簡單。話說得長了,有些免不了陪襯。短未必真,但短易於真。所以,須同時求真與求短。

第四,簡單就是剪裁。短文而能寫出豐富複雜的內容,非有高明的剪裁手法不可。何者當取,何者當捨,要憑見識和魅力。這樣剪裁了,貌似粗枝大葉,實則反見疏勁有致。

第五,簡單就是棈益求精。要像在煤中提煉鐳一樣,從文字到內容都要提煉,這提煉不是雕琢。

第六,簡單就是「慳嗇」。「慳嗇」不是匱乏,本來可寫的不少,但只寫出最愜意的。這是對精益求精的約制,使之不流於雕琢。這樣的文章帶澀味,才耐讀。

第七,簡單就是簡靜。「靜」的意態是:不矜持、不造作、不擺架子、不裝腔作勢、不避淺近平易、沒有急躁氣和居高臨下的姿勢。

第八,簡單而又腴潤。文章一面求簡,一面還要注意丰神,要有餘裕和虛實,具腴潤之美,否則便會瘦削乾癟、枯窘逼仄。

舒蕪舉出周一篇連標點不到一百四十字的文章《知堂說》為例:「孔子曰,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。荀子曰,言而當,知也;默而當,亦知也。此言甚妙,以名吾堂。昔楊伯起不受暮夜贈金,有四知之說,後人欽其高節,以為堂名,由來舊矣。吾堂後起,或當作新四知堂耳。雖然,孔荀二君生於周季,不新矣,且知亦不必以四限之,因截取其半,名曰知堂云爾。」

讀者們讀後,未知以其合乎上述「簡單」的八個標準否?

二○○○年二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四)去尚纏綿(2000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