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「一三五不論」

「一三五不論」

絕律的格律很嚴緊,如果只說:五或七絕,是四句,每句五字或七字;五或七律,是八句,每句五字或七字,未免太簡單,甚至會誤導。教懂了學生分辨平仄後,便向他們介紹絕詩的格律,略旁及律詩;因為課本和補充教材,只有絕而沒有律。

首先,我介紹七絕的平仄句式,只有四種:平平仄仄平平仄,仄仄平平仄仄平,平平仄仄仄平平,仄仄平平平仄仄。為了讓學生容易記得,我進一步說:其實只有兩種,一種每兩字為一組,平仄相間,最後的一個字,與首字相反;另一種中間的三個字相同,首尾的兩字也相同。

接,我介紹「對」和「黏」。把絕詩分為兩句一組,如第一與第二、第三和第四句。這一組叫做一聯,上句稱出句,下句稱對句。出句和對句每個同位置的字的平仄,必須相反,這叫做「對」;上一聯的對句,和下一聯的出句,則要平對平,仄對仄,這叫做「黏」。

再接,我介紹「一三五不論,二四六分明」。這兩句話的意思是:句中的一三五字,不一定要「對」或「黏」。但二四六字,則必須「對」或「黏」。這兩句話未必很全面,但我不提了。

又再接,我強調,每一首絕詩的平仄句式排列都不同,但第一句是最重要的,因為它規限了以下的句子。我補充一句:絕律都是雙數句子押韻的,平押平,仄押仄;但有些第一、二句也押韻,倘若如此,便更要「一三五不論」了。

最後,我舉出第一句的平仄句式,叫學生推算出以下的三句來。「平平仄仄平平仄」,以下三句便是:「仄仄平平仄仄平」,「仄仄平平平仄仄」,「平平仄仄仄平平」。「仄仄平平平仄仄」,以下三句便是:「平平仄仄仄平平」,「平平仄仄平平仄」,「仄仄平平仄仄平」。如果首句押韻的,因為平韻須押平韻,仄韻須押仄韻,如第一句是「仄仄平平仄仄平」,第二句便須「平平仄仄仄平平」;再按「對」和「黏」,推論以下兩句。

律詩只略談:每首八句,第三四、五六句必須對仗,也有四聯全是對仗的;平仄也按「對」和「黏」的原則推算,五言的平仄句式,只刪去七言的頭兩個字。

說話比文字較易表達,而且在課室,有問有答,可用板書輔助,小學生也聽得明白的。

二○○○年三月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