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孟子評后羿

孟子評后羿

逢蒙是后羿的家丁,從后羿學射,本領也很高強。逢自以為,倘沒有后羿,箭術便是天下第一的了。他向后羿發暗箭,對準咽喉射去,后羿中箭倒下馬。以為后羿死了,走近一看,后羿卻未死,只一低頭把箭咬住,這是「嚙鏃法」。后羿饒恕了逢蒙,但逢歹念未消,後來用一根桃木大棒子,把后羿打死了。

逢蒙被認為是欺師滅祖的大逆不道之徒。但孟子卻說:雖然后羿過錯不大,但也有過錯的。有人不明白,問是甚麼道理?孟子沒有正面解釋,只說了另一個故事:

鄭國派子濯侵犯衛國,反而被衛國擊敗。衛國遣庾公追擊。這時,子濯的病發作起來,拿不起弓,眼看快要被追上了,情勢很是危急。子濯問駕車的人:追上來的是誰?駕車的人說:是庾公。子濯舒了一口氣說:這回死不了。

駕車的人覺得很奇怪,問:庾公是衛國有名的射手,怎麼能逃脫呢?子濯答道:庾公跟尹公學射,尹公跟我學射。尹公是正派的人,他所選擇的朋友學生也一定是正派的。

庾公趕上來了,問子濯:老師為甚麼不拿起弓來。子濯說:今天,我的病發作,拿不起弓。庾公說:我跟尹公學射,尹公又曾跟你學射。我不忍用從你處學來的技術,反過頭來傷害你。但是,今天的事情是國家大事,我不敢馬虎。說罷,從箭袋抽出箭來,在車輪上敲打幾下,把箭頭敲脫,發射了四箭,便收兵回去。

讀者們從孟子的故事,能領悟出,孟子為甚麼說后羿也有過錯呢?認為這道理對不對呢?

逢蒙是后羿的下屬和學生,為了要做天下第一,不惜去謀殺自己最值得尊敬的人。第一次不能得逞,被饒恕了,還再來第二次,可說是極其卑劣。后羿收了這樣的人做下屬和學生,不是走了眼,就是太疏忽去觀察人的品質了。第一次,用「嚙鏃法」,逃過了被殺,但仍不防範,於是第二次便喪命,這是否「婦人之仁」呢?

《孟子‧離婁章句下》,記述這故事時,關於尹公與庾公的關係,用一個「友」字,我把它演繹為「朋友學生」。庾公只是子濯間接的學生,子濯卻對他有信心。孟子說:「端人也,其取友必端矣。」這對我們擇友與觀人,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罷?

二○○○年五月廿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