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 「改邑不改井」

「改邑不改井」

葉國華囑我為其題字,並言明字句須錄自《易經》。於是,我寫了第四十八卦《井》的卦辭:

改邑不改井,無喪無得,往來井井。汔(音「迄」)至亦未繘(音「橘」或「聿」)井,羸其瓶,凶。

他接受《蘋果日報》記者專訪時,雖未有點名,卻很明顯地暗示了,寫字的是我。圖片刊出題字的半幅,朋友們一看便認得是我的手。他還解釋了這卦辭的上半三句,是根據典籍的注解的。但不同的典籍,有不同的注解,我所取與他略有異,現作一些補充。

「改邑不改井」。「改」有兩解:一是重建,一是搬遷。第一個「改」字,我取前者;第二個「改」字,我取後者。重建一個鄉鎮,一些樓房街道,或會重建;但原有的井,只會修葺,卻不會搬遷的。為甚麼呢?因為開井,須選水源充足之處,舊井已存在多時,證明了選址是適當的,而且,人們也習慣了到這來汲水。假如搬遷了,恐怕不但未必能覓得好水源,而且,人們須改變習慣而覺不方便。

「無喪無得」。本義是井任由人們汲水,但井的水,不會因此減少或增多。此卦有喻君子美德之意。我推而廣之:從事「改邑」的人,應有「無喪無得」的襟懷,切忌抱有個人名利得失之心。

「往來井井」。有兩義:一解往來的人井井有條;一解讓往來的人汲水,前一個「井」字,是動詞。我取後者,申引為惠及來自四方八面的人。

「汔至亦未繘井」。「汔」:一解乾涸、淤塞;一解接近、快要去到。我取後者。「繘」:一解挖;一解出。我承接對「汔」的解釋,取後者。汲水時,還未將水汲出了井,即工作未有完成也。

「羸其瓶,凶」。「羸」:打破了。「凶」:大大不好的事。汲水時,水還沒有汲出了井,就把汲水用的瓶子打破了,變得一無所獲,結果必有凶險。

在《井》卦之後,第四十九卦《革》,論變故之道;第五十卦《鼎》,論去故創新。這大有深意:在行變改之道和去故創新之前,先須有「井德」,記取《井》卦的教訓。

我選了這一卦寫給葉,是結合到對當時一些事物的意見的。他大抵未必以為然。

二○○○年六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