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 參選港姐的舊學生

參選港姐的舊學生

香港小姐的選舉,正在密鑼緊鼓上演。我由此想起,過去曾參選的兩位舊學生。我從來不看這類活動的電視節目和新聞報道,即使看了,也不會發現她們是參選者。因為沒有上過她們的課,而且她們都以更改了的名字去參選,再加上「女大十八變」,實在很難聯想起,她們就是在學時的她們。同事們大多都教過她們,很自然地談論起來,我是由此而知道的。

第一位,是我校在「雞寮」徙置區時的舊學生。兄妹兩人,都從小一一直讀到畢業。父母在校門的對面,開了一間小士多,胖胖的,樣子很和藹,年紀不小。也許是晚年得子得女,對他們都有點溺愛。大抵起身不早,每天都趕不及吃早餐就去上課,第一節小息約在上午十時,母親總拿麵包開水,從校門外送進來給他們吃。校長室就在校門旁,我所以常常看見。

兄妹兩人都成績平平,哥哥還有點頑皮,妹妺樣貌只能算是端莊,嫻靜聽話,也都是胖胖的。據同事們說,妹妹中學畢業後,投身紀律部隊,為了公關,她是被推舉去參選港姐的。回想起她小時的性格,這說法有點道理。

第二位,是我校已搬遷到順安後的舊學生。我是在一次作文比賽中,注意到她的。學校舉行作文比賽,先由任教的老師,在全班中選出成績最好的三篇,再交給我去決定冠、亞、季軍。四年級的題目是《我的童年》,其中的一篇,記述農村生活,是一般香港的小孩子不熟悉的,我選作冠軍,並約作者來校長室談一談。

她原來剛插班進校,是新移民,居住在臨時房屋區。父親是印尼華僑,回國升學,其後結婚,父母都是醫療專業人員,因在港資格不被承認,只好去工廠當勞工。她在南京出生,曾隨父母到農村去生活過。有一個很別致的名字,姓和名合起來,就是一種善唱的小鳥。樣貌娟好,身材苗條,高高瘦瘦的。學業成績中上,很得老師們喜愛。

其後,她的母親還來過學校一次,我已忘記是甚麼緣故了。她告訴我:因專業資格不被承認,要去出賣勞力,印尼歸僑全都不准返回印尼,被迫居留香港,很是怨憤。她還告訴我:課餘送了女兒去學芭蕾舞,大有「望女成鳳」之意。

這兩位舊學生都落選了。祝她們因此而更幸福。

二○○○年六月廿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