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 姊弟情深

姊弟情深

戰國時候,韓國人聶政,殺了人,為逃避仇家,帶母親和姊姊躲到齊國去,以屠宰為業。韓國大臣嚴仲子,與掌權的宰相俠累有仇,流亡列國,物色為自己報仇的人。他到了齊國,聽聞聶政是勇士,多次去拜訪,其後更設宴款待聶政及其母。席間酒酣之際,嚴更親自舉杯向聶母敬酒祝壽,並贈以黃金一百鎰。聶政堅拒厚禮,說:「我雖家貧,但仍可奉養母親,不敢接受賞賜!」

嚴摒退左右,對聶說:「我正找尋為我報仇的人,聞你英名,送上黃金是想與你交個朋友。」聶說:「我埋名沒姓,屈辱身份,做個屠夫,只為了奉養老母。老母在世,我不敢對別人以身相許。」兩人盡了賓主之禮,便分手。

多年後,聶母去世。安葬後,喪服期滿,聶政去見嚴仲子,說:「現在母親已享盡天年。你的仇人是誰?我替你去報仇!」嚴說是韓國宰相俠累(韓國國君的叔父),族大人多,戒備森嚴,曾多次派人去刺殺都不能得手;這次聶前去,要加派一些好漢去協助。聶說:人多容易走漏風聲,會更為危險。謝絕了,單身前往。

聶去到韓國國都,俠累正坐在堂上,護衛密布。聶直闖而入,登上台階刺殺俠累,侍從大亂。聶高聲大叫,擊殺數十人,然後毀掉自己的容貌,挖出眼睛,剖腹流出腸子,死去。因此,沒有人能認出他是誰。

韓國把聶的屍體,陳列街頭,縣賞千金,偵查這刺客的身份。但過了許久,仍無人知道。聶的姊姊叫聶嫈(音螢),聽到這消息,哭泣說:「這大抵是我的弟弟了!」

她馬上動身,趕去韓國國都。來到街頭,聶政雖然已經毀容,但姊姊仍然能認出是他,她伏身在屍體上痛哭,極為哀傷,說:「因母親健在,我未出嫁,弟弟因而不敢接受嚴仲子的賞識。現在母親去世,我亦出嫁,他已無所牽掛,士為知己者死,便以死去報答嚴。他為了以免連累我,臨死前毀壞了自己的容貌屍體,我又怎能害怕殺身之禍,永遠埋沒他的英名呢?」說罷,大叫三聲:「天呀!天呀!天呀!」哀傷過度,死在聶政身旁。整個國都的人,都大為震驚。

我對聶嫈,比對聶政有更大的敬意。

二○○○年七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