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 《回眸時看》再版

《回眸時看》再版

在讀者們多次的鼓勵下,我把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這專欄,所寫關於學生的和講給學生聽的故事,從《捨命陪君子》、《猶吐青絲》、《胸中海嶽》三本結集中選出,於今年(二○○○年)二月間出版了。出版後頗受歡迎,至今未到半年便售罄而再版,與第四本結集《去尚纏綿》,在即將舉行的書展內「次文化堂」攤位發售。書展期間,我會在那與讀者們見面。

最近,我收到一封寄自美國灣區的讀者的長信。《明報》只在溫哥華、多倫多、紐約等地,出版海外版。她未能從報章上讀到我這個專欄,周末在三藩市逛書店,買了《回眸時看》回家,一口氣讀完了。她說:「牽起了很多童年回憶,也發了以後生活的路向。」信中自述:自小家貧,在「愛國學校」讀書。中學畢業後,工作多年,儲了點錢,到海外完成了大學教育。現正在電腦公司工作,已生活無憂,「是時候多關心社會,為香港和中國民主出力了」。她還談及:以前誤以為「愛國學校」和「愛國社團」以外的人,都是奴才;父親曾參加「愛國工會」,為工友出了很多力,後來理想幻滅,很感到痛苦。她說,讀了我的書後,想到應該寫封信給父親,感謝他的栽培,勸告他不必後悔,他過去的工作還是有意義的。我甚表同意。

這本書,竟能這樣地觸動一顆遠隔重洋的心,引起如此的回應,我始料不及而感到今後須更努力地去寫。

一位在他報寫專欄的醫生,一直覺得我是個「苦瓜乾」,但從這書的封面的照片,看見了另一個的我;並說,最喜歡其中的《第二次龜兔賽跑》的故事。當最初寫這個專欄時,我就曾說過,要讓讀者們看見一個較為立體的我。除了這照片,我還希望讀者們,從我的文字,看見一個更立體的各個方面的我。

因為受到讀者的歡迎,這一年來,我在專欄較多寫了這類文字。最近,有感於中學中史課程受到蹂躪、凌遲,為了讓年青一代有可「抱緊」的「記憶」,我還多寫了歷史的故事,希望讀者們也喜歡。

類似《回眸時看》的第二本選集,估計已累積的篇數,大抵會在明年(二○○一年)初或中出版。我已為這第二本選集,想好了一個書名︱︱《隨風潛入夜》(杜甫詩句)。

二○○○年七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