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 哀悼劉常佳婆婆

哀悼劉常佳婆婆

她是支聯會的義工,不幸於(二○○○年)九月十一日下午三時,病逝慈雲山聖母醫院,遺體於廿七日火葬,享年七十三歲。雖然,已知她患了不治之疾肝癌多時,且日漸惡化,去世時安詳恬靜,也不算短壽,但我仍止不住心底沉重的哀痛。

從八九年「六四」事件前的北京學生愛國民主運動,她便投入支聯會的義工行列,十一年多以來,無論大大小小的活動和工作都積極參與。即使最近的這一年多,她也常帶病而來。最後的一次,是今年(二○○○年)在維園舉行的「六四」十一周年燭光集會。下午四時許,我到達會場,便已看見她在看守報到處。她忠心耿耿、勤勤懇懇、沉沉默默地,為祖國的明天,堅持了四千多個日日夜夜。

她是一個基層勞動者,從事製衣業四十多年,其後因該業凋蔽和年老,才退休。個子矮小瘦削,容貌慈藹清秀,談吐溫文得體,對人謙讓有禮,很有教養風範。與幼子夫婦,同居牛頭角上,兒子孝順,也不時與她來參加支聯會的活動和工作。

九六年,丈夫病逝,她轉告我:他以未能在九八年的第一屆立法會選舉,投我一票為憾。

八月三十一日晨,我在競選的百忙中,抽空到醫院探望她,這是最後一面。她睡了,瘦削得我幾乎認不出,但一醒來,即恢復了神采。巡房的醫生說:是不是來了靈丹妙藥?她執我的手說:在投票日,她會請假出院,去投我一票。她的遺願,已告訴了好友家菲(另一位支聯會義工)。再三囑我保重。

投票日,醫院已批准她請假出院投票,但病情急轉,雖注射了大量止痛劑,也不能行動,只好作罷。翌日,九東投票結果宣布後不久,我即在傳呼機收到噩耗。她從電台廣播,已知道我當選,對送終的人說:請他們代她向我祝賀。然後溘然長逝。家菲轉述她的遺願:她在另一個世界,不會寂寞,因為可見到吳明欽。「平反六四」,一定要把消息告訴他們兩人。她希望用的陪葬品,是民運T恤和襟章。

一些已移民海外的支聯會義工聞訊,來電慰問她的家人。

劉常佳婆婆,是一位無名英雄,是中國民主運動無數無名英雄中的一個。支聯會同人將永遠記念她。她一定會聽到「平反六四」的消息的。

二○○○年十月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