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4 毛澤東臨終要讀的書

毛澤東臨終要讀的書

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六日,毛澤東帶病到書房,對侍從說,要讀一讀《容齋隨筆》。因書籍剛經整理,一時找不出來,便連忙到北京圖書館,借來了該書的明刻兩函十八冊。

毛晚年要讀的書,全都要特地為他印製大字本。效率可謂神速,五天後,大字本已印出送到中南海。但毛已病情惡化,無力閱讀,再過九天便死了。《容齋隨筆》便是他最後要讀的一部書。其實,這部書他已披閱過不知多少次,這次不知怎的,忽然想起了要再讀而已。

毛原有的《容齋隨筆》,是乾隆年代重刊的掃葉山房版,來自延安馬列研究院圖書館。他隨身帶,輾轉征戰,從延安到西柏坡,從西柏坡到北京;建國後,每次離京到外地開會、視察,也總攜備。真可謂愛不釋手,百讀不厭。

作者是南宋的洪邁(一一二二︱一二○二),進士出身,經歷了高宗、孝宗、光宗、寧宗四朝,曾在地方任知府,在朝廷做過中書舍人、直學士院、同修國史、翰林學生、端明殿學士。一生勤奮,廣覽群書,學識淵博,《容齋隨筆》是他四十多年的讀書心得和筆記。全書共五十萬字,內容涉及歷史、文學、哲學、藝術等方面,以考證、議論、記事為中心。《四庫全書總目提要》推之為南宋筆記小說之冠。

這書在當時已很流行。宋孝宗與群臣閒談時,便曾提及看過,並讚賞書中有很好的議論。

從一個人的藏書,可窺見其平生意氣和興趣。同是讀那一本書,由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志趣、抱負、閱歷,也往往各取所需,所得各異。比如《老子》,有人領悟無為,有人學得權術;大多數人以其為哲學,但也有人視之為兵書。毛澤東為甚麼愛讀和反覆去讀《容齋隨筆》呢?為甚麼在逝世前的半個月,仍念念不忘要一讀呢?這是一個很值得破解的有趣的謎。他讀書,愛在書上劃上圈、點、線,並有批注,倘將他讀過的,影印出版,當有助揭開謎底。

我希望能有空暇,通閱此書,按毛的個性、愛好、生平,檢出若干則,介紹給讀者。讓讀者們看看,這些內容是否他愛讀的,他曾從中取得了一些甚麼?

二○○○年十一月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