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 期待《山海經傳》上演!

期待《山海經傳》上演!

高行健,雖久聞大名,但一直沒有讀過他的作品。他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後,到書店找到了四本:《靈山》、《一個人的聖經》、《山海經傳》、《沒有主義》(另三短篇小說《公園》、《車禍》、《抽筋》,收錄於《高行健》一書)。先讀了《山海經傳》,因很喜愛《山海經》的神話,而且除那三短篇外,頁數最少。

作者自述:「本劇以古籍《山海經》中記載的上古神話為依據,由此派生的演義盡力剔除,且以諸神的主要事作為線索,串寫成戲,不敢失真,故謂之傳而非新編。」的確如此。

劇分三幕。第一幕寫后羿射日,為民除害,但因而殺死了帝俊的九個兒子,被逐落人間。第二幕寫蚩尤大戰黃帝,蚩尤和刑天、夸父被殺。第三幕寫鯀(音滾)及其子禹治水,天下大定,自此,天上人間隔絕,禹為人間之王。其中,穿插寫及《山海經》諸神,氣魄宏大,神奇懾人,彩色絢爛,可以說是把《山海經》繪成一幅無邊的瑰麗的圖畫,展現讀者眼前。

劉再復在為該劇所寫的序中說:「他在這一劇作中努力把許許多多的遠古神話傳說的碎片撿拾起來,彌合成篇,揚棄被後來的經學者強加給它的政治或倫理的意識形態,還其民族童年時代的率真,恢復中國原始神話的體系的本來面貌,以補救沒有史詩的缺陷。」「展示上古時代中華民族起源的基本的圖景,完成一部『史詩』性的劇作。」

似乎該劇在海內外,都未曾上演過。讀完掩卷,在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:假如能在香港,作全球性的首演,該多麼好啊!我還以為:上演時,最好能改編為歌舞詩劇,因為那內容,太適合與音樂、舞蹈、詩歌結合了。舞台、形象、扮相、服飾等的設計,也很重要;尤其是諸神、諸獸、諸物眾多,而且形狀離奇,實非輕易。這必須有戲劇、音樂、舞蹈、文學、美術、設計,甚至歷史考古,各界的通力合作。

作者建議:「劇中諸神的扮相與表演,不妨藉助於抹花臉、戴臉殼、插翎毛、舞刀槍、耍玩意、踩高蹺、著木屐、騎紙馬、玩龍燈、登天梯、翻跟頭、走鋼線……也可弄出不落俗套的新招,俗則大俗,醜則大醜……」瞧!多麼繽紛熱鬧!

我渴望全球性的首演。

二○○○年十一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