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 墨子救宋

墨子救宋

這位二千多年前的古人,倘活在今天,應頒予諾貝爾和平獎。

春秋時候,楚國準備侵略宋國。名匠公輸般,為楚國製造了攻城用的雲梯。著名學者墨子,聽到這消息,立即從魯國動身,日夜兼程,走了十日十夜,趕到楚國的郢都去見公輸般。

他對公輸般說:「北方有人侮辱了我,託你為我殺掉他!」般很不高興,默不作答。墨又拿出十兩黃金,說:「我把這些金子送給你!」般覺得受到侮辱,板起臉孔說:「我是義不殺人的!」墨聽了,站起來,向般拜了幾拜,說:「聽說你正在為楚製造雲梯,去攻打宋國。這是不義的侵略的戰爭!將會有無數無辜的人被殺。你不做殺一個人的不義之事,為甚麼卻去做大得多的不義之事呢?」

般慚愧得很,但說:「我已經答應了楚王,並製造了雲梯。攻宋不能中止。」

般帶了墨去見楚王。墨對楚王說:「一個人丟開家的雕花高車,卻去偷鄰居的破爛牛車;丟開家的繡花錦衣,卻去偷鄰居的粗布短襖;丟開家的魚肉細糧,卻去偷鄰居的糠屑糟粕。這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呀?」楚王說:「他大抵患了偷竊病了。」墨說:「大王正是一個這樣的人!楚國比宋國富裕,你卻去掠奪,這不是像患了偷竊病嗎?」楚王無法反駁,說:「你的道理雖然很對,但雲梯已製造了,我還是要攻宋的。」墨說:「有雲梯,也不會打贏!」

墨和般在楚王面前表演。墨解下一條腰帶作城牆,兩人各拿木片作戰具。般攻墨守,般一次又一次的進攻,都被墨挫敗了。般認輸了,卻說:「我有另一個方法,可以打敗你的,但不說出來。」墨說:「我知道這是甚麼方法,也不說出來!」

楚王聽了莫名其妙,叫他們把秘密告訴他。墨說:「他的意思是,把我殺掉。這樣,宋國就不懂禦防雲梯的方法,楚國便可戰勝。其實,我對這一點早已估計到。當我到這來的時候,便命令我的學生禽滑厘等三百人,學會了我的防守方法,帶我的防守戰具,到宋國去了。他們現正守在城牆,等待楚軍。所以,殺了我,雲梯也攻不進城的。」

楚王聽了,很是感動,放棄了侵略宋國的計劃。墨離開郢都,到宋國去與禽滑厘等學生匯合。

二○○○年十二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