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 「一闊臉就變」

「一闊臉就變」

本月(二○○○年十二月)二日和四日,李怡兄在《蘋果日報‧論壇》的專欄,接連發表了兩篇文章:《時代終結》和《歷史先聲》。《時》由黃文放之死,談到對台對港寬鬆政策的消失,是由於中國老一輩革命家對社會主義真理、民主理想的信念,已在這一代的領導人中消失。《歷》再談到:最近,一本收錄老一輩革命家在建國前的言論的書︱︱《歷史的先聲》,內容主張民主、自由、普選、還政於民,被封殺了,以此呼應《時》。如此立論,我未能盡然苟同。

從四九年開始,專制獨裁的政權便成立,荼毒百姓,誤盡蒼生,愈來愈酷烈,發展至高峰的文革。那時候,老一輩的革命家還健在,他們對民主、自由、普選、還政於民的信念,又掉到哪去了呢?當時對台對港的寬鬆政策,只是「充分利用」的策略而已,他們對中國人民從未寬鬆過。「一闊臉就變,所砍頭漸多」,魯迅的詩說對了。其實,老一輩革命家的言論是無法完全封殺的,起碼《毛澤東選集》沒有禁。只要翻開其中的《新民主主義論》(四○年)和《論聯合政府》(四五年),看一看,那些言論還在高唱,那些信念並未消失;到了《論人民民主專政》(四九年),那「臉」才「變」起來。今天,這一代的領導人,都是他們的徒子徒孫,在繼承衣缽吃遺產而已,那「臉」不是現在才「變」了的。

那麼,是不是老一輩革命家,在奪得政權後蛻變了呢?我不以為是蛻變,而是黨的本質的暴露。「鬥爭哲學」和「權力鬥爭」是共產黨的胎毒,從建黨的那一天起,就不時發作。請看在長征途中,形勢危殆,那內部的殘酷鬥爭,不是仍然不息嗎?只不過在革命時期,敵我矛盾掩蓋了內部矛盾,為了爭取群眾,那胎毒才時發時作,不致不可收拾。權力就是腐蝕,絕對的權力就是絕對的腐蝕:這是一個鐵的規律。

老共產黨員胡績偉,最近寫了《沒有民主的社會主義》,根據一生的親身體驗,指出馬列主義的歷史局限和主要錯誤,有以下幾點:一、階級鬥爭和無產階級的專政學說;二、斯大林的蘇維埃制度在理論上實踐上的模式作用;三、關於無產階級先鋒隊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的建黨原則;四、關於武裝奪取政權以及共產黨對軍隊具有絕對領導權的思想。這幾點,都不是幾乎所有共產黨政權共有的特點嗎?都不是從極盛走向衰落覆滅嗎?所以,不是蛻變,而是本質的暴露。

二○○○年十二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