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9 聶紺弩與康澤

聶紺弩與康澤

在《〈文匯報〉前總主筆》一文,我特地提到,聶與康相識。聶先入國民黨,後入共產黨,一個思想激進的左翼作家;康是蔣介石手下的大特務頭子和親信,極右的國民黨。在複雜、尖銳、殘酷的黨爭中,兩人的交往端的是一個異數。

他們在黃埔軍校是同期同學,又一起被選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學深造。初時並不親近,且常因傾向大異而唇槍舌劍。直至同輪返國,深入地思想交鋒,雖然誰也贏不了誰,卻結下友誼,康公然引聶為知己,並承諾決不會視其為敵人而加害。

回國後,康曾推薦聶去當蔣介石侍從室秘書,聶拒絕了。聶因參組「文藝青年反日會」,受到監視,康特約見聶,暗示他已有危險,為他擔心。聶也自覺處境不妙,即逃亡日本。三三年聶在日被捕,關了三個月,返回上海,全心投入文藝活動。以介紹他入國民黨的啟蒙老師孫鐵人的關係,認識同鄉吳奚如,由吳介紹加入共產黨。黨知道他與康的交情,指示他去找在四川任參謀團政訓處長的康,盡量利用與康的關係,打入國民黨內部,刺探軍事情報。這是黨給他的第一個任務,義不容辭地接受了。

康讀聶從日本回來後發表的文章,曾給他信,叫他到四川去。當時,聶回信說:當我讀懂了《我的奮鬥》,理解了那書的作者,就去找他。

在成都,他們會面了。其實,康是個大特務頭子,觸覺敏銳,消息靈通,完全知道聶的來意。他婉拒聶在他手下做事,說:把老婆接來,住在我家,讀書做學問,假以時日成為學問家;我太忙沒有時間讀書,很想有這樣的人與我談學問。他好好地款待聶,專人陪伴遊覽名勝,最後聶回上海,還贈送川資,一路有人護送。原來聶一到四川,便受到嚴密監視,這護送等於押解。康一方面顧全了朋友間的義氣,另方面又使聶一無所獲,可謂兩全其美。

抗戰爆發,聶與賀綠汀等組織救亡劇團,到戰區演出。經費不足,同人便推聶去向康募捐。兩人爭論了一番,應是抗日「聯合陣線」還是「統一戰線」,意見不一,最後,康捐了二百元。康曾對聶說,只希望死後聶為他寫一篇傳記。

在印象中,康是殺人不眨眼的魔王;但在兩人的交往上卻又看見他愛才、守信、重友情的另一面,始終敬重聶。不幸的是,在肅反和文革中,因與康的歷史關係,聶卻受盡了折磨。

二○○○年十二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五)悲欣交集(200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