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捉猴子的故事

捉猴子的故事

斷斷續續地,一直有認識或不認識的讀者,對我說:讀了收入我的第二本結集《猶吐青絲》或選集《回眸時看》的故事──《愛斯基摩人捉狼》,印象深刻,且各有不同角度的聯想。現在,我再來說一個捉猴子的故事。

熱帶地方,到處都是椰林。椰樹長得高高的,結纍纍的大大小小的椰子。椰林,生活一群一群的猴子。

椰子有厚厚的外皮,外皮之內還有一層硬殼,硬殼才是香甜的椰肉。即使成熟了,椰肉包裹在皮殼,猴子也嗅不到那香甜的味道,不知道是很好吃的東西。雖然身手敏捷,很容易爬到樹頂,摘得椰子,也不去採摘。有時,椰子熟透了,落在地上,猴子既不知道內有好吃的椰肉,也無法剖開那厚硬的皮殼,只拿在手上,玩弄一下,便拋棄了。

那的土人,由此想出了一個捉猴子的巧妙方法。他們在樹上成熟的椰子上,鑽一個穿破了皮殼的小孔。這個小孔很小,用人手去試一試,要把手指都縮斂起來,變成了尖尖的手形,才能伸進去;如果握成拳頭,便伸不進去的。

鑽穿了的椰子,流出了面的汁水,還透出了更香甜的椰肉的味道。猴子們嗅到了味道,便一口氣爬到樹頂,舐乾了汁水後,伸手穿過小孔,去抓面的椰肉來吃。伸進去時,牠們懂得把手指都縮斂起來,變成了尖尖的。但伸進了後,拚命去抓面的椰肉,抓得一大團的,滿手都是。這時候,手握成了拳頭,而且還抓一大團椰肉,便不能伸出來。假如牠們放開拳頭,放棄抓得的椰肉,再縮斂手指,是可以伸出來的。不知道是捨不得已到手的椰肉,還是沒有這樣的智慧,用盡氣力去拉,手總逃不出,只好大叫大嚷。

土人聽見了猴子們的叫嚷,知道牠們已經上當,掉進了陷阱,爬上樹去,把椰子割下,把一隻一隻的猴子很輕易地捉了。一些猴子氣力較大,或椰子成熟得很,牠們把椰子扯脫了,慌忙逃跑,但逃跑時,仍不肯放棄困着牠們的手的椰子,拖走。這樣,拖椰子,走得不快,也被捉了。

土人捉到猴子,綑綁起來,才剖開椰子的厚皮和硬殼。這時候,猴子的手才自由了,但整隻猴子卻不再自由了。這樣的自由,算得是自由嗎?牠們眼白白地看土人吃那香甜的椰肉。

二○○一年二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