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最早的帝王

最早的帝王

司馬遷的《史記》,開卷第一篇是《五帝本紀》,記述遠古傳說中,相繼為帝的五個部落首領:黃帝、顓頊(音「專郁」)、帝嚳(音「谷」)、堯、舜。黃帝名軒轅,名列最首,被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和代稱,故魯迅詩云「我以我血薦軒轅」。中國的五千年歷史,即由他開始計算。《五帝本紀》對頭三個帝王的記述,因可據的材料不足,很是簡略,其中的顓頊和帝嚳,恐怕中國人認識其名字的也不多。但對堯和舜,卻重筆描繪,除了他們勤政愛民,功績昭著,還因為打破上下五千年家天下的傳統,是歷史上禪讓的僅有二人;「人皆可以為堯舜」,成為了學習的楷模。

顓頊是黃帝的孫子;帝嚳是顓頊的侄子,也即黃帝的曾孫;帝嚳死,子摯繼位,因無政績,由弟代之,這便是堯。

堯長子丹朱不肖,任性、放蕩、暴戾。堯發明了圍棋教導他,但他玩厭了便拋開,又到處去胡鬧。於是,堯決定不傳位給丹朱,物色賢能,要禪讓帝位。

他知道了陽城的許由是個賢人,便親自去拜訪,請許接替自己。許是個清高的人,不願接受堯的好意,還連夜逃到箕山下的潁水躲避。堯又派人去潁水找許,請他做九州長。許不但拒絕,還覺得很討厭,這些話弄骯了耳朵,立即到潁水河邊,用河水來洗耳朵。

許的朋友巢父,剛牽小牛來到河邊,給小牛喝水,問他在做甚麼?許說:是聽了很討厭的話,要洗耳朵。巢說:「你是個假清高的人,假如你是真正清高,隱居深山,有誰知道?就是因為你到處招搖,得到好名聲,所以堯才會來找你。你在這洗耳朵,把河水弄骯了。我不願意我的小牛也把嘴弄骯。」說罷,便把小牛牽到上游去。據云:至今箕山(在河南省登封縣)上有許由墓,山下有牽牛墟,潁水旁有一水泉叫犢泉,石上有小牛足跡。

堯終於找到了舜,決定禪讓帝位,並怕丹朱不服而將其放逐到南方的丹水。丹朱與南方的部落三苗勾結,企圖造反,進攻中原。堯先發制人,親自掛帥南征。父子在丹水鏖戰,堯擊敗了丹朱和三苗的聯軍。三苗首領被殺,丹朱或說是戰死,或說是跳水自殺了。

舜是個苦孩子,下文來說他的故事。

二○○一年三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