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苦孩子──舜的故事

苦孩子──舜的故事

舜自幼喪母。父親是個盲人,名叫瞽(音「古」)叟,續娶,又生了兒女,子名叫象。瞽叟偏愛象,常常想殺掉舜。父親找舜做事,他總在身邊;用小棍子打他,他忍受,用大棍子打他,想殺害他,他便逃跑,找不到。雖然如此,他仍孝順父母,友愛弟妹。他耕過田,打過魚,造過陶器、家具,跑過買賣。二十歲,以孝順聞名。

堯在位七十年,年老,找人接替,人們都推薦舜,這時舜三十歲。堯把兩個女兒──娥皇和女英嫁給舜,並賜以財物,觀察其德行。舜住在一條小村落,因他的感召,兩年便成為小城鎮。父母和弟仍想謀害舜,分掉他的財物,象更想佔有兩個嫂嫂。父叫舜修理穀倉,卻在下面放火。舜用兩個斗笠做翅膀,像鳥兒一般跳下來逃生了。父又叫舜挖井,然後把井埋了;幸得舜早已在井的側壁鑿了一條暗道,又逃生了。第三次,父母和弟約舜喝酒,想灌醉他然後殺掉。經過前兩次,妹妹受了感動,這次暗中報訊。妻子們拿出嫁妝的藥末,和了狗糞放在水,讓舜洗了澡才去。這樣,酒喝盡了,其他的人都醉了,舜還是一點也沒有醉,安然回家。

除了兩個女兒外,堯還派了九個兒子觀察舜的為人。女兒和兒子都向堯報告,舜既賢孝又有才幹。堯再給舜最後的考驗,在暴風雨前,把舜放到大山林去。舜在山林,毒蛇看見他避開,虎豹豺狼也不敢侵犯。暴風雨來了,分辨不出方向,但舜很鎮定,記得和沿來時的道路,走出了山林。

找到舜的時候,堯已在位七十年;又過了二十年,讓舜代行天子之職;再過八年便逝世。堯說:傳位給丹朱,天下人受害而只一人得利,我不能這樣做。堯死,舜不願接受帝位,躲到南河的南岸,但諸侯有事都只來找他,歌頌他。他說:這是天意呀!然後回京都,登天子之位。

舜二十歲因孝聞名,三十歲被堯舉用,五十歲代天子之職,五十八歲堯逝世,六十一歲登天子之位。他在位三十九年,出巡而死在南方蒼梧郊野。妻子娥皇和女英很悲傷,往南方奔喪,一路哭泣,眼淚灑在竹葉上,葉上留下不脫的斑點,成為了斑竹,叫做「湘妃竹」。她們到了湘水翻了船淹死,成為湘水的神靈。舜葬在九疑山,這座山有九條很相似的溪澗,上山的人很容易被迷惑,所以叫做「九疑」。

二○○一年三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