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小白馬和小駱駝

小白馬和小駱駝

沙漠上,一隊馬隊由東往西,一隊駱駝隊由西往東。在烈日風沙中,經過整天的跋涉,黃昏時分,牠們同時到達了沙漠中的綠洲而相遇,都停下來留在那歇息過夜。

黑夜來了。滿空繁星閃爍,夜變得更美麗和肅穆。就在這一個深夜,馬隊的馬媽媽,生下了她的第一個小孩──小白馬,全身雪白的小白馬;駱駝隊的駱駝媽媽,生下了她的第一個小孩──小駱駝,全身深褐古銅色的小駱駝。這兩個媽媽,滿心是愛和幸福。

天亮了。馬隊和駱駝隊醒來,繼續趕路,綠洲變得一片喧鬧和混亂。在喧鬧和混亂中,還因為小白馬和小駱駝都是初生,不能認辨同類,和媽媽失散了。小白馬跟隨了駱駝隊,小駱駝跟隨了馬隊。馬媽媽失去了小白馬,卻找到小駱駝;駱駝媽媽失去了小駱駝,卻找到了小白馬。牠們都很傷心,而又都把小白馬和小駱駝,看作是親生的去撫養照顧,彌補心中失去的愛和幸福。

小白馬和小駱駝,在異類中成長。駱駝們覺得小白馬,背上沒有高聳的駝峰,身上沒有古銅般的顏色,樣子沒有牠們那麼莊嚴雄偉,而且,負重和耐渴比不上牠們,便嘲笑牠,戲弄牠。馬兒們覺得小駱駝,背上多了一個奇怪的凸出的肉瘤,身上的顏色像泥土一般難看,而且,跑得慢,總留在隊伍的最後,便嘲笑牠,戲弄牠。小白馬和小駱駝都很難過,並自卑而感到處處不如同伴們。

馬媽媽或駱駝媽媽,都這樣對馬兒們或駱駝們說:「不要這樣對待這一個異樣的小弟弟,牠的樣子有牠的美麗,牠有牠的長處。你們也有一個同類的小弟弟,或許正活在像這個異樣的小弟弟的環境。假如我們愛那個失散了的小弟弟,便要把這個小弟弟,看作失散了的小弟弟去愛牠。願那失散了的小弟弟,不會被嘲笑、戲弄。」在母愛的保護下,小白馬和小駱駝不再難過、自卑。

一天一天過去,小白馬和小駱駝長大起來。那馬隊由西往東,那駱駝隊由東往西,黃昏時分,又在那沙漠中的綠洲相遇。大抵是血緣的感應,馬媽媽叫一聲,小白馬叫一聲,駱駝媽媽叫一聲,小駱駝叫一聲,一對母子都互相找到了,認辨得出而重逢。兩個媽媽和兩個孩子,滿心是更大的愛和幸福。

二○○一年三月廿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