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 舊世紀遺下的反思

舊世紀遺下的反思

《冷眼看洋》一書,提出了不少上一世紀遺留下來值得去反思的問題,並作出了解說。這些問題,關心歷史、世界、國家、社會大事的人,都會有興趣去了解的。

美國為甚麼能夠興起富強,成為目前唯一的世界霸主和超級大國?列寧曾在《帝國主義論》說,資本主義注定要走向腐朽、衰敗、以至滅亡。為甚麼在二十世紀,各資本主義國家,尤其是美國,反而仍然得到新的發展,繼續顯示其生命力呢?

蘇聯為甚麼突然衰落,以至瓦解?這個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,曾經是一世之雄,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另一超級大國,為甚麼在革命成功後的七十年,突然解體倒塌,幡然易幟;以其作為模式而建立的其他社會主義國家,也紛紛復辟的復辟,轉向的轉向呢?

「工人無祖國」、「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」等馬克思主義的命題,為甚麼始終沒有得到貫徹和實現?反而被判斷為,彼此之間充滿不可調和的尖銳的矛盾的資本主義國家和資產階級,在不同時期以各種形式,卻能夠聯合起來呢?

馬克思曾預言:無產階級革命,首先發生在資本主義最發達最成熟的歐洲國家,如英國。但這些國家都沒有發生這樣的革命,為甚麼反而在經濟相對落後的俄羅斯,卻首先爆發了?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除了借助蘇聯武力,在東歐建立各個社會主義國家外,法國共產黨和義大利共產黨都是國內第一大黨,左傾力量極為強大,為甚麼蘇聯模式的制度卻沒有在這些國家建立起來呢?

「和平演變」,是美國和其他資本主義國家,對蘇聯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,一直以來都公開宣佈的「陽謀」。蘇聯在建國初期,能夠頂得住十四國的武裝干涉,為甚麼在七十年後卻會讓這「陽謀」得逞?共產主義以推翻一切資本主義制度的「世界革命」為其目標。十月革命後,紛紛成立的各國共產黨,都聽命於「共產國際」,亦即聽命於蘇共中央。這些共產黨首先忠於「共產國際」,亦即蘇共,其次才是本國。「輸出革命」,要在其他國家進行無產階級革命,是蘇聯一貫的陰謀。為甚麼「陽謀」得逞,反而這陰謀卻不大見效呢?

在「全球化」的大趨勢下,民族矛盾為甚麼反而突顯了出來?

上述各個問題,這書都會為你解說。

二○○一年四月廿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