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「一室溫馨有海棠」

「一室溫馨有海棠」

教協會的朋友,科金設宴為我祝壽,筵開十五席。隆情厚意,難以為報,我只能回贈以「秀才人情」。發給每一位出席者回條表格一份,收到後,我將依照要求,為其寫字一幅。表格內填上:格式(如橫披、匾額、斗方、手卷、立軸或中堂等);尺寸;內容(如格言、對聯或詩詞等)。現已收到一百一十份,有些則說,還在考慮寫甚麼,稍後才交來。

因格式、尺寸和內容各各不同,裁紙預位也頗費時,平均每幅需半個鐘頭以上。我已寫了三十個鐘頭,完成約一半。其中最花時也最有興趣的,是出題考我。

一位朋友,甚有豪氣,教協會的熱心會員,平時雖沒有參與會務,但我每次參選,都來電請纓,做助選的義工。他囑我撰寫一聯,將其名字嵌於上下聯之首。於是,我寫了:「劍氣縱橫唯殺賊,榮華糞土恥封侯」。

一對夫婦,移民加拿大多年,適巧回港探親,也來參加了宴會。兩人婚前,一居觀塘花園大廈百靈樓,一居深水李鄭屋海棠樓。他們囑我撰寫一聯,將「百靈」和「海棠」兩樓之名,嵌在上下聯內。他們念舊,未忘少時,那感情是溫馨的。於是,我寫了:「百靈婉轉為天籟,一室溫馨有海棠」。下聯的意思是,種了一盆海棠,全家都有了溫馨的氣氛,這「溫馨」與他們的懷舊感情相呼應。我甚少寫對聯,這次算得是初試。自忖這兩對對聯,寫得還可及格。

一位朋友囑我寫《三字經》。《三字經》太長了,逾千字,且其中政治不正確的封建糟粕甚多。我不願她失望,改為節錄陳腐意識較少的章炳麟所撰《重訂三字經》,由「自羲農,至黃帝,並頊嚳,在上世」,直至「至世祖,乃大同,十二世,清祚終」,凡三百二十四字,不啻為一篇簡短的中國通史,熟誦之,當得識歷代演變的梗概。還有一些要求寫字數較多的,如《正氣歌》全首(三百字),《陋室銘》全文(八十一字)。寫這幾幅,我都一口氣寫完,未曾有一誤筆,看來體力還算不錯,精神還能極為專注,稍感自慰。

不少朋友要求寫的內容是相同的。最多的是:「有容乃大,無欲則剛」(截取自林則徐的對聯「海匯百川,有容乃大;壁立千仞,無欲則剛」)。其次是:魯迅的「橫眉冷對千夫指,俯首甘為孺子牛」。再其次是:蘇軾或辛棄疾的詞。

二○○一年四月廿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