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1 上了當的山羊

上了當的山羊

這是一個老寓言。一隻狐狸,不知怎的掉進了一個乾涸的井,逃不出來。牠在井底,一面思量自救的辦法,一面大聲呼救。一隻山羊經過井邊,聞聲探頭向井一望。狐狸對牠說:「山羊叔叔,請你救救我!你到井底來,讓我踏你的背,跳出井。然後我再幫助你,離開井底。」山羊竟然相信狐狸的話,跳下井去。狐狸果然踏山羊的背跳出了井,卻嘲笑留在井底的山羊,說:「我幫不了你,你下井的時候便應該想到,怎樣才能走出井的。」寓言到此結束,沒有說及上了當的山羊後來怎樣。我來寫這故事的下集。

山羊在井底,也學狐狸一樣大聲呼救。一隻母牛來到井邊,山羊便想用狐狸欺騙自己的詭計,去欺騙母牛,說:「牛媽媽,請幫我一個忙,到井來,讓我踏你的背,跳出井,然後我再想辦法,使你離開井底。」母牛有一副好心腸,但說:「我太胖太大了,井口那麼小,沒法下井來幫助你。」山羊很失望。

不久,一隻小兔來到井邊。山羊又對牠說了,像對母牛說過的那一番話。小兔很有同情心,但說:「我太細小了,我的背承擔不起你,你踏在我背上,會踏死我,你也不能離開井底的。」山羊很失望。

又不久,來了一隻狗。山羊又對牠說了,像對母牛和小兔說過的那一番話。話未說完,狗哈哈大笑起來,打斷山羊的話,說:「我知道你是怎樣上了狐狸的當的,現在又想用同樣的詭計來騙我,我不會像你那麼愚蠢。我記得狐狸說過的話,沒有想得逃出井底的辦法,不要下井!」

又不久,來了一隻猴子。山羊又對牠說了,像對母牛、小兔和狗的那一番話。猴子樂於助人而心急,一聽了立即跳下井去。山羊踏牠的肩膊,跳出了井,很是高興,還用狐狸嘲笑過自己的話,去嘲笑猴子。

母牛、小兔和狗,還沒有離開,合力去找來一條麻繩,垂到井底,讓猴子攀繩,爬出了井。山羊去得不遠,母牛、小兔、狗和猴子追上了牠。狗和猴子要打牠一頓,母牛勸阻了,教訓山羊說:「你上了當,應把教訓告訴別人,不要像自己一樣再去上當才對!你卻用狐狸的詭計,去欺騙別人,太不老實了!」小兔說:「假如你坦白地說出受了騙,請求大家幫助,『一人計短,二人計長』,總可以想出辦法救你出井的。我們不是救了猴子嗎?你既愚蠢,又不老實!」

二○○一年五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