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 琉璃廠買字

琉璃廠買字

寫了《天下第一刀》,想起曾到琉璃廠一遊,買下兩幅字。

八六年六月,到北京參加《基本法》起草委員會的一次全體會議。會議在最後一天的上午結束,下午是空檔,怎樣打發這段時間呢?曾聽黃麗松校長說過,北京名勝中,天壇是他最欣賞的。於是,便託港澳辦的工作人員,代租了車子前去。

午飯後,出發時天色已很陰暗,便帶備了雨傘。到了天壇,下起傾盆大雨。撐開傘子下車,只遠遠地望了天壇的藍色尖頂幾眼,不到五分鐘,便半身盡濕,不能不回車子去。白租了車子,空走一場,很不服氣。忽然想起,那的店鋪是可以避雨的罷,便叫司機開車往琉璃廠。

車停在路口,冒雨走進一家店鋪。這是一間瓦蓋金字頂單層的古舊平房。面寬敞,燈火通明,擺設齊整,角落還有讓顧客休息茗茶的几椅。店員或穿布長衫,或穿中式衫褲,細聲招呼,溫文有禮。只有幾個顧客,說的是日語,大抵是日本遊客。我有點喜歡這古色古香而帶書卷味的氣氛,很適意地瀏覽了好一會。

線裝古籍,都不是要看的書;墨硯、章石、印泥等等,價錢很貴。我不願空手而回,便選購了兩幅字:其一,已裱成掛軸的中堂,行書,無上款,下款署名「鐵寶」,不知何許人,寫的是很有佛味的四字聯;另一,未裱裝的小橫披,隸書,上下款全無,寫的是一句四字成語。我只因對所寫的內容,別有會心而買了。

翌日返港,這兩幅字隨身攜帶上機。坐在旁邊的一位草委,知道那是我在琉璃廠買的字,便再問寫的是甚麼?我說:給你猜猜謎,猜中就送了給你。那幅中堂:上聯是「天天要洗臉,天天要掃地」,出自毛語錄,比喻批評與自我批評;下聯是「實踐是檢查真理的唯一標準」,曾為鄧小平復出大造輿論而引起大辯論的命題。那小橫披:「舞照跳,馬照跑,五十年不變」,這是鄧小平關於香港回歸的名句。

他聽了,表情茫然而毫無反應,我只得自動揭曉。那中堂寫的是:「一塵不染,萬法皆空」,天天洗臉掃地,便清潔得「一塵不染」;「法」是理論,都是空洞的,唯實踐最可貴。那小橫披寫的是「依然故我」,「舞照跳,馬照跑,五十年不變」的香港,不就是「依然故我」嗎?他聽了我的解釋仍是表情茫然而毫無反應。

二○○一年五月廿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