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 毛與《容齋隨筆》與四人幫

毛與《容齋隨筆》與四人幫

去年(○一年)十一月一日,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見報的《毛澤東臨終要讀的書》(編按:見《悲欣交集》頁一二九),我談及:毛在死去前半個月,要找洪邁的《容齋隨筆》來讀。他曾披閱此書不知多少次,為甚麼在燈油將盡之際,仍念念不忘而要翻閱呢?這是一個很值得破解的有趣的謎。

上周,友人游順釗兄從巴黎傳來,他的一篇文章《毛最後的一筆》,是試圖去破解這個謎的。他猜測:當時毛已心衰力竭,並非要重溫全書,只是檢閱其中的一兩則,去核實資料來寫一篇遺囑性質的批判四人幫的文章。要找的那一則大抵是《大言誤國》,內容是關於四個佞臣的。

其一是東漢的王元。他是劉秀的手下隗囂的手下,慫恿隗造反,揚言隗可關中稱王。結果兵敗,隗病餓羞憤而死,子亦被誅。其二是陳的孔範。隋文帝南伐,孔向陳後主吹噓長江為天塹。陳因此不作防備而覆滅。其三是五代十國時南唐的魏岑。唐元宗攻下閩南,魏向其獻媚說:不久即可平定中原,屆時自己只求到魏州做官。其四是五代十國後蜀的王昭遠。大宋犯後蜀,他大言不慚說:他們是來送死,我們正好乘機北進,統一中原。兩個月後,後蜀便被大宋滅掉。

洪邁評曰:「此四佞臣,本為爵祿及一時容悅(向主子討好)而已,亦可悲哉!」他們端的是,典型的報喜不報憂的擦鞋專家。

四佞臣與四人幫,在數目上相同,巧合而已。毛是否想借此以古喻今,批判四人幫呢?他對四人幫確曾有微言,並賜以「四人幫」的稱號,卻是「小批大扶植」,只怨恨其「爛泥扶唔上壁」而已。且看他對劉少奇的狠毒。劉被轟下台,病危,毛下令盡力搶救。直至八大十二中全會,一致決議把劉永遠開除出黨,送決議給劉看,才任由他含冤死去。以此比較毛對四人幫,何止雲泥!林彪事件後,才公開發表毛致江青的信件,這表示他有先見之明而批林。周恩來逝世,毛欽點聲望和才能都欠奉的華國鋒為接班人,心中已把華作為過渡人物,稍後才讓江青正式上台。

毛也許真的想據《容齋隨筆‧大言誤國》,去寫關於四人幫的文章,但目的並非批判,而是估計四人幫遲早垮台,再示其先見之明去為自己開脫,有如上述致江青的信。

二○○一年五月廿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