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 毛的兩個女兒的名字

毛的兩個女兒的名字

毛澤東有兩個女兒:長女,賀子珍出,名「敏」;幼女,江青出,名「訥」。江青本姓李,她們都從江青姓,故曰:「李敏」和「李訥」。

「敏」是:敏捷、勤勞、靈活、聰明的意思。男女兩性,以此為名字,都很普遍。「訥」是:言語遲鈍的意思。由於近乎貶義,所以,以此為名字的,不論男女都罕見。

毛是極其咬文嚼字的人,且熟讀古籍,深究微言大義,計較隻字出處,為兩個女兒命名,決不會是輕率隨意的。如果單是長女名「敏」,還可等閒視之,偏偏幼女名「訥」,「敏」、「訥」兩字並用,不能不使人想到孔子的一句話:「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」(《論語‧里仁篇》,意思是:君子要言語謹慎遲鈍,工作要勤勞敏捷)。「訥」字,除了言語遲鈍外,還有說話謹慎之義,因為孔子另有幾乎完全相同的一句話:「敏於事而慎於言」(《論語‧學而篇》)。「訥」,言語遲鈍,只是外貌,孔子並非主張人人說話都像口吃一樣,要旨在慎言和少說話。「訥於言而敏於行」,以現代的語言來說,就是「少說話多做事」。

孔子還在另一處說過這「訥」字的:「剛、毅、木、訥近仁」(《論語‧子路篇》)。由此可見,其實並無貶義,因為「近仁」,是好的品質性格。在上面引用過的一句《論語》,「訥」字在「敏」字之前,為甚麼毛卻顛倒了次序,長女名「敏」而幼女名「訥」呢?一個近乎奇想的推測:江青從來太多說話,口沒遮攔,毛擔心幼女受其遺傳基因影響,故特意誡之以「訥」。

有人認為,中國傳統教育,不大注重自幼訓練兒童的口才,是一個缺失。但十多年來議會的經歷,卻使我愈來愈欣賞「訥」者。我曾告誡朋友:「唔出聲,冇人話你啞。」除了「言多必失」之外,還因為說話太多,就難得句句出自肺腑,大多滲水分雜質,減少了誠意,忘掉了許多自己曾說過的話,不去警惕「與人謀而不忠乎」。有人批評我,近年愈來愈少說話了,我的回應是:寧可不說話,也不說違心之言;寧可少說話,也不說非肺腑之言。

毛晚年大張旗鼓「批孔」,「批林批孔批周公」,其實「孔」只是另有其「的」的「矢」而已。那時候,若有人指出「敏」與「訥」,本出自孔子,恐怕會被打成「反對毛主席的現行反革命」。

二○○一年五月廿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