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 蕭何其人其事

蕭何其人其事

《中國「六四」真相》一書的出版,使被借作筆名的兩個歷史人物︱︱張良和蕭何的姓名,一時大熱。與年輕朋友閒談中,他們對這兩個古人,都不大了了,尤其是蕭。蕭何、張良和韓信,合稱「漢初三傑」,是替劉邦打下江山的大功臣。我曾談過張和韓(文見拙作結集《去尚纏綿》),這次來談蕭。

「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」,這成語是指蕭與韓的。「成」是:韓初投項羽,不受重用;又去歸附劉,也不受重用,甚至險些被斬,於是逃跑,幸得蕭慧眼識英雄,把他追了回來,這就是戲曲中《蕭何月下追韓信》的故事;其後,蕭更向劉舉薦韓為大將軍。「敗」是:蕭為呂后出謀獻計,捕殺了韓。

蕭與劉是同鄉。蕭通曉法律,為沛縣令手下的官吏,常藉職位保護劉;劉當了亭長,蕭仍常幫助他。劉往咸陽服役,官吏們各送他三百錢,唯獨蕭送五百。蕭早已看出劉非池中物。

劉起事,蕭成為重要助手。進入咸陽,將領們都忙於爭分金帛財物,蕭卻收取秦朝文獻、各地地理和戶籍資料,為統一天下作了準備。張良是軍師,韓信是戰將,蕭並不像他們在前線,卻留守關中,制定法令,安撫民眾,輸送糧草和兵源,專心建設後方根據地。漢楚爭霸,劉得勝,蕭功不可沒。

劉一直對蕭猜疑。漢楚僵持之際,劉派人返後方慰問蕭。一個名鮑生的對蕭說:其實漢王懷疑你有野心,派人來是為了搜集情報,你快把族人送去前線罷!蕭從其言,劉大悅。

韓信被誅,蕭拜為相國,加封五千戶,派五百士。人皆向其道賀,一個叫召平的對他說:這五百士,是來監視你的。蕭聽召平的話,推卻加封,拿出全部家產去勞軍。劉很高興。

黥市反,劉親自出征,又數遣使者向蕭問訊。有人對蕭說:你在關中受百姓愛戴,皇上即使在前線,也放心不下,怕你有異動,你滅族之期不遠了!蕭又聽從此人之計,仗勢賤買田產,刻意破壞自己的聲望。到班師時,數千百姓上書控告蕭。劉收到控告書,反而大喜,把控告書全部交給蕭,沒有治罪,只輕輕地說:「你去道歉罷!」

劉擴充上林苑,蕭進諫。劉大怒,嚇得蕭赤足前往請罪。

蕭對劉的戰戰兢兢,讓人想起周恩來與毛澤東。

二○○一年六月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