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 盲人和他的狗

盲人和他的狗

二次大戰後不久,在倫敦的一家大酒店,一個戴黑眼鏡的盲人,撐拐杖一拐一拐地牽一頭狗,走到櫃前,與職員爭吵起來。起因是:盲人堅持要與他的狗,同住一房;職員則因規則所限,攜帶狗隻的客人,必須把狗隻交由酒店看管,離開時才領回,房間是不准狗隻入住的。

爭吵驚動了總經理。盲人說:我是一個曾作戰受傷的退伍軍人。在一次戰役中受傷,盲了,幸得這頭狗引路,帶了我歸隊而獲救。牠是我的救命恩人,我決定在餘生中與牠在一起,永不分離。說罷,還從口袋,掏出國家頒給他的勳章和獎狀。總經理聽了,很是感動,於是破例命令職員,為這盲人和他的狗開了一間房。

這時候,剛巧有一個新聞記者在旁,目擊這事件的整個過程。事後,回到房間休息,忽然聽到幾聲狗吠,原來那盲人和狗就住在他的隔壁。晚上外出,經過隔壁的門口,看見門隙透出明亮的燈光。這挑動了他的好奇心,盲人為甚麼也要亮燈的呢?於是,從匙孔望進去,看見那盲人除下了黑眼鏡,在燈下看書,那狗乖乖地躺在他的膝上。他不禁大怒:盲人怎能看書呢?他假扮盲人,欺騙了酒店!

他立即敲門。門開了,盲人已戴上了黑眼鏡。他直斥其非。盲人還是很平靜,除下了黑眼鏡,果然有一雙明亮的眼睛。他請記者坐下,撫摸膝上的狗,緩緩地說:

「我的確不是盲人,但卻真真正正是在大戰中曾作戰受傷的軍人。盲的不是我,是這頭狗。在那次戰役,我受了傷,全身火,又不能走動。牠恰巧在我身邊,多次走到水窪弄濕全身,撲到我身上救火。這樣,火弄熄了,牠再走去把救護人員帶來,把我救回。牠的一雙眼,因救火被煙火灼傷而盲了。我得回了生命,牠卻犧牲了一雙眼睛。」

記者默默地聽,假盲人繼續緩緩地說:「那次受傷後,我便退役,還向軍隊申請領養了這頭盲了的狗。回到家,才知道家人全部在轟炸中死去。我再沒有親人,這頭狗便是我唯一的至親至愛。我發誓:活的一天,都和牠在一起,片刻不分離,撫養牠照顧牠。假如我先死,會殺死牠,與牠同葬;假如牠先死,我也會自殺,與牠同葬!」

假盲人和記者都流下了淚。假盲人再用手在狗的眼前擺動,沒有絲毫反應,果然是盲的。記者向他和牠行了一個軍禮,無言地離開。

二○○一年六月廿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六)望斷天涯(2002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